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大唐呼图壁水电厂以安全防汛促增发电量

日期:2015-06-23  

国际电力网

2015
06/23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呼图壁水电厂 大唐集团 发电量 水电安全

呼图壁流域进入主汛期以来,大唐呼图壁水电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汛工作方针,针对近日气象预警,天山北坡山区有强降雨过程,在县防汛办、呼图壁水管处的统一调度下,呼图壁水电厂积极配合防汛工作,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提前预留消峰库容,优化电站汛期运行方式,实现增发电量。水电厂以安全防汛促增发电量,始终把防汛安全工作作为汛期工作的主线,在认真总结四、五月份消纳洪峰,增加发电量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防洪度汛措施,未雨绸缪,不断提高抵御超标洪水及地质灾害能力。

一是及时掌握流域天气变化形势,加强与水文部门的联系,依据水情测报系统,洪水到来之前,提前采取措施,增大机组出力,预留水库防洪库容,消纳超标准洪水,保证防洪红线不触碰。同时防汛物资准备充足,落实到位。对厂房排水设施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对所有的排水沟进行了清理,安装两台临时防汛潜水泵,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汛前制定了详细的防汛计划及应急预案,进行了反复推演和实战演习,生产人员任务明确,各司其职。防汛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生产厂长亲自带队现场值守,不间断发布现场降雨情况,全厂上下一盘棋,团结一心度汛期。

三是加强设备设施巡回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防洪设备和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在汛前发电部组织专门的技术培训,对坝区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泄洪排沙工作弧门的操作,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技术交底,提高运行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保证运行人员能上、能战、能胜。

四是发电部积极开展库水位、发电耗水率、水量利用率、拦污栅压差等指标对标工作,提高机组发电水头,保持各项指标处于最优状态。不断优化运行管理,努力实现防汛增发两不误,尽可能消纳洪峰,避免汛限和泄洪弃水电量产生。加强同省调、地调的联系协调,按“以水定电”的原则,准确预报水情,最大限度争取月度发电量计划,提高水电发电效益,减轻经营压力,努力为减亏增效作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