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国五种第三代核电技术一览

日期:2015-06-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代核电技术 压水堆核电 法国核电 俄罗斯核电

目前我国有五种第三代核电技术拟投入应用,它们分别是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法国核电技术(EPR)以及俄罗斯核电技术(VVER)。

AP1000技术: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一种“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2003年,中共中央作出引进美国西屋AP1000技术、合作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机组、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4项决定。目前我国应用AP1000技术的主要目标工程包括:山东海阳核电厂1、2号机组和浙江三门1、2号机组。

CAP1400: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我国应用CAP1400技术的项目为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1、2号机组,单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寿命60年。该项目已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

华龙一号:“华龙一号”源自中广核ACPR1000+与中核ACP1000两种自主开发的技术,而这两种技术都是由法国阿海珐公司二代M310技术改进而来,后者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华龙一号”是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华龙一号”将在福建福清5、6号机组上首堆示范落地。

法国核电技术(EPR):EPR是与美国AP1000并列的当代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法马通核能公司和西门子联合开发的反应堆,是在国际上最新型反应堆(法国N4和德国建设的Konvoi反应堆)的基础上开发的,吸取了核电站运行30多年的经验。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就采用了EPR技术,该工程已于2009年底正式开工。

俄罗斯核电技术(VVER):VVER是前苏联时期所发展的压水动力堆的简称。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VVER-1000基础上先后推出了AES-91(V-428)和AES-92(V-412)两种机型。江苏田湾核电站的两台AES-91型机组,已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建成投产,运行情况良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