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北京通州:电价每度8角 引居民不满

日期:2015-06-18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8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标准 电力部门 输配电价 售电侧

近日有居民举报称,从今年3月份开始,通州区永顺西里23号楼48户居民的电价突然涨到了每度8角钱,而且每次只能购买100至200度电。

永顺镇政府表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希望居民能走司法途径解决。

事件

电价太贵居民难接受

“我们是永顺西里23号楼的居民,从1995年至1998年先后入住小区。20年来我们都享受北京市水、电、天然气、供暖的统一定价。到了今年3月份突然被告知我们的电价涨到8角钱一度,而且每次只能卖给我们100度电。”近日有居民在网上反映称,通州区永顺镇永顺西里23号楼,电费突然上涨。

近日,记者来到离八里桥批发市场不远的这个小区内时,多名居民听说有记者来采访,纷纷来到楼下聚拢。

记者看到,该楼略显陈旧,为6层结构,周围的平房区已经拆迁。住在2单元的刘女士说,永顺西里23号楼共有5个单元,除5单元为当地村民的自住房外,1至4单元都是大产权房,共有48户,居民都为从朝阳门、陈家林等地方拆迁安置而来。购电一直都是通过物业公司,从物业手里买电。

今年3月前后开始,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从新接手的物业公司购电每度从之前的0.49元上涨为0.8元,这让居民难以接受。而且,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物业公司限制购电度数,每次只能购买100度至200度。多名居民证实了刘女士的说法。

物业回应一直在赔钱售电

记者联系上小区的物业方—北京美好愿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杨经理说,公司今年2月25日起接手永顺西里23号楼的物业服务。由于这是一个老居民楼,并未更新成新式的智能电表,1至4单元48户居民共同使用一个总电表箱,居民的电费都是统一由物业代缴。“供电公司说,这栋楼的用电性质为非工业用电,我们物业公司每度电的成本是0.87元,而向居民收取的是每度0.8元,这几个月在赔钱代收代缴。”杨经理说,以前的物业公司按照正常的居民电价收费,在电费这一项肯定是倒贴钱服务,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的新物业公司要限制居民的购电度数,因为居民用得多,物业贴钱就更多。

“我们贴出了通知,马上到用电高峰了,实在垫付不起。这个问题要是近期解决不了,就在6月25日撤离。”杨经理说。

供电公司回应为临时电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

据通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永顺西里23号楼用电为“临时代永久”性质,报装时为施工临时用电,且一直未进行改造,按国家规定执行非工业电价标准,供电公司按照每度0.8745元向物业收取费用。若想解决问题,需由小区楼房产权单位进行居民永久电源一户一表改造,居民可享受正常居民电价政策。

记者从供电单位了解到,大家所谓的“临时电”,在电力部门被称为“临时代永久”的供电模式。“临时代永久”是指住宅的开发单位用建筑施工时的临时供电设施代替了永久性供电设施,并以此作为入住居民的供电系统。

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开发商在建设住宅的同时,应按照住宅用电指标配置按照住宅配电变压器标准建设的开闭站、配电室等供电设施,具备正式供电条件之后,居民才可以入住。根据相关规定,开发商是不能使用施工供电设施代替永久供电设施的。

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种现象,政府相关部门曾在2009年出台文件,要求开发商在办理入住之前必须改造电力设施,否则不得进行销售。所以2009年之后销售的小区已经不会再出现“临时电”的现象,目前北京存在的使用“临时电”的小区都是在文件出台之前形成的。

“临时代永久”的主要问题是供电容量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的正常用电需求,频繁引发跳闸断电和低电压问题。

镇政府回应建议居民走司法途径

永顺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昨天镇里已经召集居民代表、物业管理方、供电单位坐在一起商谈,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由于此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只能建议居民走司法途径解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