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资委黄丹华:“华龙一号”是中国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转变的关键

日期:2015-06-18    来源:中核集团  作者:韦吉磊 徐娟 胡钢 李晓东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8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 核电技术

6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一行,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地陪同下,来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就“华龙一号”有关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座谈。

 

 

黄丹华一行首先参观了“华龙一号”模型、中核集团的核反应堆“家谱”和“华龙一号”引领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专题展,并在工程公司设计与验证平台观看了数字化模拟事故应急处置演示,听取了“华龙一号”三维协同设计的情况汇报。

 

 

随后,钱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向黄丹华一行简要介绍了中核集团的发展情况和“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中核集团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华龙一号”自主创新、海外市场开发及核工业全产业链“走出去”等主题做了相关汇报。

黄丹华表示,此次活动,是国资委和企业共同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工程公司所作指示精神的一次调研。她高度评价了中核集团为国家国防安全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了中核集团近年来在核电自主型号研发和“走出去”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是在核工业几代人共同努力和积累基础上研发成功的,从其成功出口巴基斯坦等国可看出,“华龙一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中国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转变的关键。“华龙一号”从型号研发到示范工程落地,很好地解决了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和经济性等一系列难题,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核电装备制造业的能力提升。她强调,国企“走出去”是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核集团具有核工业全产业链优势,中国核能企业在积极参与核电国际竞争的同时,要发挥协同效益,实现优势互补,塑造国企的良好形象。

钱智民表示,中核集团将全力落实李克强总理的相关指示精神,中核集团有能力、也有优势,在“走出去”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调研结合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邓志雄等27人,中核集团规划发展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原公司、新闻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