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中广核:发布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5-06-18    来源:中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8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核电项目 核电建设 核电技术

6月17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发布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继2011年之后,中广核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四份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继续秉承“透明”理念,在去年“透明之责”的基础上升级为“透明之道”。尽管只有一字之别,但彰显了中广核将“透明”全面融入到安全、经济、环境、员工、社区五大责任领域的理念。报告中,中广核坚持“透明沟通”的态度,设置透明视窗板块,向利益相关方披露透明管理细节;认真倾听员工的声音,从员工视角揭示透明运营的责任使命。报告全面系统地将中广核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意识、绩效、亮点系统呈现给各利益相关方,展现了中广核在“新常态”下勇于担当的责任情怀。

透明融入安全:保障核电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

“安全是我们发展的根基”,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报告中强调,中广核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对核安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综合管理,全力守护核安全。

2014年,中广核核电安全表现优异,工程建设20万工时安全事故率为0.0112,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运11台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1级及以上事件;11台机组50%以上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10优秀水平,在法国电力公司(EDF)组织的国际同类核电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累计获得31 项次第一名。

 

 

报告指出,2014年中广核在技术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国家权威评审,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助力我国核电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

透明融入发展:朝着市场化、国际化方向稳步前行

2014年正值中广核成立20周年,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广核总资产达到3903亿元,净资产达到1200亿元,控股在运装机容量达2334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容量116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核电运行装机容量57%;在建核电机组13台,容量共1550万千瓦,占我国大陆核电在建规模的54%。

 

 

2014年,中广核在资本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报告指出,中广核美亚、中广核电力分别于2014年10月和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其中,中广核电力作为全球核电第一股,募集资金超过280 亿港元,成为港股自2010 年以来公开发售的“冻资王”和2014年截止上市当日的“集资王”,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中广核认为,核电发展进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在“一带一路”指引下,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中国名片”。2014年中广核在英国、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已进入技术和项目落地实施的新阶段,与法国、纳米比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在核电和核燃料领域的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透明融入绿色:为全社会实现绿色化提供绿动力

中广核作为清洁能源企业, 2014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983亿度,等效减少标准煤消耗3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750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21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可覆盖整个深圳,为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做出了贡献。

 

 

报告对中广核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辐射环境监测系统(KRS)作了系统介绍,并以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例,将国家监管机构和第三方外部机构对核电站周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披露,向社会证明核电站对附近环境和居民生活没有负面影响。

透明融入沟通:用透明沟通赢得社区信赖

报告强调,透明是实现有效沟通、赢得信任的重要前提,透明沟通是中广核实现与社区和谐发展的法宝。中广核不断探索透明沟通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工作,针对各利益相关方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机制,打造核电公众教育平台和公众参与平台。

 

 

报告显示,2014年,中广核共计举办了超过100次的沟通活动,约有6.3万人次参观各个核电基地,20万人次参观核电科普展厅;在九个核电基地推动“核电第一课”活动,超过10000名老师和学生参与核电知识普及和教育活动。

报告显示,中广核在“安邻、友邻、暖邻”3N社区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社区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4年,各基地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每年向各核电基地所在地提供教育附加费超1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