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售电侧改革迎突破进展 电企遇发展新机遇

日期:2015-06-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7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侧改革 售电市场 售电牌照 输配电价

据报道,能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国电电力或将获得首个售电牌照,成为率先开放售电的电改企业。有分析认为,售电牌照的下发,意味着电改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发改委已召集电网、电力等企业,讨论了《关于推进售电侧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是此轮电改中关注度最高的配套文件。据了解,经过讨论并完善修改后,文件将很快公布。

按照规划,售电侧改革将在2015年、2016年选择2-3个省份进行试点,放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则开放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存量工商业用户和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工商业用户。

不仅如此,在上述特高压以及工商业大户进入试点后,2017年-2018年,试点的省份将全部开放符合准入条件的工商业用户。在2018年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用户。

实际上,今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和“1+N”的模式,9号文的落地需要辅以多个配套文件。

在电改配套文件中,售电侧体制改革备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售电市场改革将触及国网利益核心区,意味着千亿利润蛋糕的再分配。虽然一切尚未落定,售电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各地近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国网也在积极谋划争取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售电侧市场开放后的总收入是万亿级别,净利润将是千亿级别,因此,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直接相关的国电电力外,其他相关个股也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光一科技以向电力行业智能用电信息采集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业务方向,以信息采集、分析、处理为技术发展重点,以软硬件相结合的终端产品带动系统集成及服务为业务特色,是国内最早从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业务的专业厂家之一。

国电南瑞下属的科东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市场理论研究与产品研发的企业,近十余年来先后承担了各级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系统建设,并牵头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技术支撑平台项目。2014年,国电南瑞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国内首套正式投入运行的大用户直接交易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