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静待互联网来“+”我们 还是我们主动出击“+互联网”?

日期:2015-06-17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7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


—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园区运营走向

5月29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十年百度联盟峰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PC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进入产业变革的第二幕,即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步入高潮。李彦宏大胆预测中国经济未来存在两种可能性:

一是中国变成了永远只有传统产业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这两类型的结构。这种模式下,传统产业要想结合互联网,必须依赖BAT这种大型互联网平台,但这种情况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而言是好还是不好?李彦宏认为需要花一点精力去思考,其意思是不太提倡这种模式。

二是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正确按钮。在李彦宏看来,传统行业必须以他们的行业特点为主,以他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深厚的行业积累为基础,再加上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正确按钮,才能真正地重新焕发青春,提升效率,让整个行业向前走一步。

2015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正式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国策,通过创新创业推动经济新增长。

既然处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更准确的说是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作为创新创业助推器的科技园区,我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是等着BAT那些大的互联网平台来改变我们,还是我们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优势快速完善管理、提升效率?

 

 

充满投机思维的被动等待“互联网+”

首先,我们来探讨李彦宏预测的第一种可能性,被动等待BAT这类大型平台来改变传统科技园区,未来可能带来哪些结果。“互联网+”刮起一阵大风,大家都看到了机会,想巧借东风,实现蜕变,对于传统科技园区而言也不例外,而这种情况导致的直接结果,目前已初现端倪:一大批创业孵化器、创新型园区快速涌现,可以肯定的是,跟风者居多。李彦宏在前不久的IT领袖峰会上,对此现象也发表看法:如今互联网加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做出很多花样,如果想天天跟风,互联网金融热就做互联网金融,O2O热就做O2O,医疗跟互联网结合就转去做医疗,这是较为危险的投机思维,社会不应该鼓励大家去找这种捷径。

李彦宏的观点不难理解,即使传统园区在过去与“互联网”没有太多关系,但从产业的角度看,中国正处于鼓励创业的转型时期,科技园区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若此刻等着互联网来改造传统园区,必能赚得盆满钵满。抱着这种投机心态的人们,似乎更加相信了“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句话,以至于一批从前毫无园区运营经验的投机者,纷纷挤向前分一杯羹,这种想法本无可厚非,可移动互联时代的科技园区,终究不是简简单单的房屋中介,更不是借势炒作的咖啡店、奶茶馆,所以投机者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主动“+互联网”符合新常态下的经济特征

另一种情况是,传统科技园区真正意义上拥抱互联网。从李彦宏的此次演讲看,虽然他也无法对未来妄下定论,但对这种模式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中国的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可互联网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经济模式,如果借助互联网把科技园区在内的传统产业进行重新改造,我们还是很有可能赶上甚至超越其他国家。传统科技园区主动拥抱互联网,在提升行业效率的同时,整个产业也会向前一大步,这将完全符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3个特征:互联网+园区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思潮提供了实践空间,科技园区鼓励高新产业创业创新,使得国内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在政策刺激的基础上,传统经济将从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顺利转向创新驱动。

笔者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传统园区主动“+互联网”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突破现阶段的过剩式开发、等待式开发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园区正扮演着推动经济转型窗口的角色:从“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必然少不了互联网+园区这股新兴力量。

 

 

谁有资格主动拥抱互联网,从而找到正确按钮

不可否认“互联网+”是股新兴力量,但单凭BAT这类平台的力量是做不成的,甚至说以之为主也是做不成的,原因显而易见,各行各业都有其特点,不可笼统对待。只有以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深厚的行业积累为基础,才能借助互联网实现行业的转型蜕变。反观国内孵化器、创新型园区发展现状:小米创始人雷军投资的YOU+国际青年社区,俨然成了扶持青年创业者的住宅项目;总理喝过的3W咖啡,的确是一个提供开放交流的咖啡馆式孵化器,然而随着创客团队的成长壮大,一间咖啡馆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名声响亮,孵化器内所有项目必须是他投资的,说白了就是一个VC,这种模式的弊端不言而喻,项目从源头就难以变现。

因此,能够玩转互联网+园区模式的“人物”轮廓逐渐显现:深耕科技园区多年是必要的背景,只有蜕变转型于传统园区,才能充分了解行业现状,迅速找准行业痛点。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作为携带互联网基因的后起之秀,能把代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化、移动互联”技术,运用到传统园区运营管理中的实践和探索,通过线上引流与线下反馈相结合,打造共生的O2O闭环。纵观国内市场上,“O'Park中国园区在线”与上述轮廓最为吻合,它对外宣称集结了8年来全国各地30多家园区运营成功经验,更能发掘市场潜力,笔者就此上网搜索信息得知,O'Park上线短短两个月,已与多家国内优秀的科技园区达成合作,如西南地区最大的科技园区成都天府新谷宣布与O’Park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谷O’Park公司,上海紫光物联、石家庄方亿、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徐州贾汪区信息技术产业园、南京西善桥、东营石油装备产业园、江阴恒天、常州文慧园、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纷纷加入O’Park园区联盟,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园区主动拥抱“互联网+”,未来将爆发多大潜能,谁也不能预言,唯有一点可以断定的是“真正的鹰是不需要风吹起来的,他自己就能飞得很高”,充满投机思维的走捷径方式,并非良策,“互联网+园区”模式的领路人和践行者,终究还是脱胎于传统园区行业的佼佼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