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南网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互联互通新标杆

日期:2015-06-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海棠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互联 电力设备 一带一路 老挝电力 南方电网

能源的国际合作是“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对接云南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被南方电网公司确定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战略重要载体的云南国际公司,正以电网互联互通、境外电力投资及工程建设三大路径,谋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家的深度能源合作,步履铿锵地引领着GMS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的新风潮。

“我们要申报老挝国家示范工程”

“我们要申报老挝国家示范工程。”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输电部副主任博米在看到老挝北部电网项目(以下简称老挝北部项目)的施工质量后表示。

作为云南国际公司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承建的最大在建国际电力工程,老挝北部项目一旦建成,不仅可以强化老挝北部电网、解决老挝北部缺电问题,同时还为中国电力企业承建的老挝南乌江七级水电站提供送出通道。“为了实现互利共赢,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提出了树一块品牌、锻炼一支队伍、开拓一方市场的‘三个一’的目标,落实好国家的总体要求。”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三个一”的目标很快成为各参建单位的共识。项目各方都倾斜了最优质的资源、最精干的力量投入到老挝北部项目当中。以云南送变电为例,该公司派出了送电一分公司经理杨金国,担纲老挝北部项目施工一部项目经理长期驻守老挝。

要做到“电相通、人相通、心相通”

对越送电11年、对老送电14年、对缅甸送电12年,立足云南电网公司原有国际电力合作的高起点,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把合作从越南、老挝、缅甸拓展至柬埔寨、泰国等GMS主要国家。

根据最新形势,公司确定了与GMS国家电力能源合作的三大路径:以跨境联网项目为重点,通过电网互联互通,促进双边或多边电力贸易;以电力投资、并购项目为重点,带动国内企业资本投资以及南方电网的技术、管理和标准走出去;以工程建设、电力设备出口等形式,带动国内企业工程建设能力、电力设备装备能力走出去。

目前,云南国际公司已经与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就更高等级的电网互联开启了深度的合作沟通。 “通过这些年与越南、老挝、缅甸的电力合作,不仅建立了业务上的定期沟通机制,还实现了技术、文化、管理各个方面的交流。”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仅在老挝北部项目承建过程中,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就为老挝培养了38名电力专业留学生;而更宏大的远景是,南方电网公司还与湄公河学院签署了六年长期合作协议,主要为GMS区域国家的电力员工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和服务。“习总书记对于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了亲诚惠容四个字。落实到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国际合作时,最终的目标也不仅是电相通,还有人相通,心相通。”该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