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蒙西的电改试点PK深圳试点方案

日期:2015-06-16    来源:财新-无所不能微信  作者:张旭东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价改革 蒙西电网 售电市场 电力体制改革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蒙西电改试点是电改试点继深圳之后的扩容,同时也是新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下发后出台的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与深圳试点方案相比,蒙西方案在交叉补贴、核电成本方面有了新的补充,另外,由于蒙西电力市场的特点,有观点认为,蒙西电改试点比深圳更为重要,接下来带大家看看蒙西电改可能会玩出什么新花样?

输配电价改革再落一子。之前就有内蒙的发电企业等各类主体打听,通过什么途径才能进入售电市场,一切早有风声。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近日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这意味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继深圳之后扩容,并首次在省级区域试点。蒙西试点也是新电改方案下发后出台的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

蒙西试点方案总体上与深圳试点方案基本一致:

主要内容是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值得注意的是蒙西试点增加了新内容,主要是核定输配电价时需考虑交叉补贴等内容,对电网输配电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等。

蒙西试点方案有哪些新内容?

根据《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

1.深圳输配电价管制方式:事前监管,按成本加收益。

2.试点推开后,电网企业的收入来源:核定后的过网费。有望打破原有单纯依赖售电、购电价差获利的电网经营模式。

3.深圳电改的配套措施: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比如市场化售电主体的培育、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如何监管等等。(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损耗)和政府性基金组成;未参与电力市场的用户,继续执行政府定价。)

4.深圳电改的问题:①对交叉补贴、终端电价如何承担电力普遍服务的成本都没有细化,②区域电价如何与省级电网协调也遇到一些新问题。

这甚至造成一时热点的新组建售电公司无法开展业务,都在静静等待售电市场的细则。深圳的不足在蒙西试点中有所体现。

发改委在批复蒙西试点时考虑到这一点,主要变化有两点。

1.提出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

2.蒙西试点有新内容,具体而言增加了核定输配电价时需考虑交叉补贴等内容,对电网输配电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激励企业加强管理、节约成本。

截至目前,除深圳、蒙西外,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发改委称,通过试点“为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为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看起来是循序渐进,越来越成熟。

蒙西试点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内蒙古去年就开始根据国家批复在制定输配电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内蒙当地电力企业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并反复测算输配电价改革后的诸多后果和利弊。包括上述进入售电市场的企业,也都在多方评估。可以说,深圳试点后出现的一切,蒙西都会出现。囿于电网特点,深圳没有出现的,蒙西也有可能出现。初步归结,至少可以试点以下四个方面:

花样一 | 直购电

内蒙古之前就进行了一些试点,包括直购电的试点。内蒙电力公司从2008年起就在公司电网范围内试点直购电,2014年该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预计2014年电量交易预计达到360亿度,占蒙西电网输送量的25%。通过直购电,内蒙古电力公司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买多卖的目标,可以说是改革前奏。

花样二 | 保障新能源调度

2014年,内蒙古电网,即通常所说的蒙西电网全年发电量完成2123.48亿千瓦时,装机容量5107万千瓦。蒙西风电装机量占比达,在蒙西试点还有协调不同能源电力的意义。

截至今年6月9日,内蒙古西部电网的并网风电装机已达到1274万千瓦,占内蒙古西部电网统调机组总容量的24.8%。2014年,蒙西电网风电发电量234.8亿千瓦时,占全网总发电量11.1%,同比增加6.8%;风电利用小时2090小时,最大发电负荷769万千瓦,日电量最大1.47亿千瓦时。

新能源如何调度?电网企业只收过网费后,如何保障新能源发展?这些都是必要的课题,试点肯定会考虑这一点。试点后的经验可以在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的省区推广。

花样三 | 电力外送,进一步厘清输电、配电成本

蒙西电网的供电区域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六市二盟,发电总装机占全省一半以上,是华北电网的主要送电端,是典型的电力送出电网,电力送出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内蒙电力发展的瓶颈。

内蒙古4条电力外送通道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也将是潜在的试点新内容,未来也能为同为试点的电力送出省份提供核定跨区输配电价的经验。这四条进行前期工作的通道主要送往华东和华北,受电方是国家电网下的公司,势必会在输电、配电成本上进一步厘清。

内蒙电网还具有特殊性,即拥有两张电网——属于国家电网系统的蒙东电网与独立的蒙西电网。所以通常所言省级电网试点,其实只是内蒙一半的电网试点,此次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只在蒙西电网,不包括蒙东电网。

花样四 | 供电企业、用户企业种类齐全,售电市场或率先开花

蒙西是一个大区域,用电用户种类齐全,供电企业也多种多样。提供了一个售电市场试点的大舞台,不排除此前列出的5类企业都跃跃欲试,投身售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