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智能电网安全综合 » 正文

全面升级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聚焦国电南自“六统一”之路

日期:2015-06-15    来源:华电集团  作者:姚亮 王学超 姜然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继电保护 国家电网

从2013年5月至今的两年时光里,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专业“六统一”检测中,国电南自参加了所有51个型号产品的检测,取得了36个第一、11个第二的好成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绩来之不易。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国电南自研发、生产、测试、工程技术等专业人员勇于创新、无私奉献、顽强拼搏,顺利通过国网“六统一”测试,期间完成了现有EDP平台“二代半”的开发工作,为后续研发储备了技术,更培养了人才。

山穷水尽,生死存亡

2012年下半年国网公司启动了智能变电站过程层设备集中检测工作,此时的过程层专业刚刚组建一年,研发和专业检测经验均不足,送检的2个型号合并单元产品未能通过国网公司的专业检测。由于检测失败,直接导致该类设备退出了市场竞争,公司形象和业绩遭受重创。

2013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颁布了新一版的《线路保护及辅助装置标准化设计规范》和《变压器、高压并联电抗器和母线保护及辅助装置标准化设计规范》,即“六统一”设计规范,并编制了与之配套的一批智能变电站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同时明确规定:只有通过国网公司组织的“六统一”专业检测的设备,才能进入国网公司系统内运行。这意味着如果不能通过“六统一”测试,国电南自将彻底失去国网市场。

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一方面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对大数据进行采集和处理,特别是新一代层次化保护概念的提出和应用,对继电保护原理和功能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使得公司现有EDP平台的信息处理能力捉襟见肘;同时新颁布的系列智能变电站信息规范、工程模型应用等规范提出了对光功率、过程层监测等二次设备状态监测的运行和维护需求提出了要求,这些新需求对现有的平台软件和应用工具软件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在 “六统一”检测标准和规范中,对二次设备的电磁兼容性指标进行了提升,并首次对装置电磁干扰水平提出要求。

此时,公司新一代继电保护通用平台——NPS平台项目的开发工作已启动,研发中心各专业所除了要承担大量的应用研发项目、与各级电网公司同时联合开展的科技项目以外,还需承担以及大量的工程维护和技术支持,人力物力资源严重短缺。一时之间,如何充分调配有限的研发资源,成为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群策群力,革故鼎新

为合理调配研发资源,加强对“六统一”继电保护开发和测试工作的保障,“六统一”系列保护开发和检测工作被列为重大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模式进行管控。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至今工作组解决了包括研发、生产、测试等环节各类问题56个。

公司引入先进的集成产品研发理念并借鉴成熟的开发流程,对研发中心组织结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将分散在各专业研究所的测试人员集中起来,成立了测试技术研究所。测试所加强了针对测试方法和测试工具研究和开发的力度,对测试用例和测试结果统一进行管理,达到了既提高产品质量和测试效率,又节省人力资源的目的。

好的流程和管理制度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公司组建了独立于研发系统之外的产品验证中心,负责全面寻找隐藏在产品内部的缺陷,在产品发布或送检前对产品进行独立测试验证,确保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要求。验证中心与研发中心紧密配合形成了“产品开发-模块测试-集成测试-验证测试-送检/发布”的完整测试及送检/发布流程。为便于国网公司在后续工程中追踪比对,确保系统运行的设备与测试通过的设备保持完全一致,国电南自对产品的各种核心物料进行了详细分类,又确立了各部门协同配合的流程,并将《保护装置一致性说明书》引入到装置生产流程并严格执行。一系列的流程及管理办法,确保了测试及研发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大提升了公司产品的质量。

众志成城,亮剑一战

“六统一”检测所涉及的保护装置涵盖国电南自智能电网自动化专业目前所有主流产品的近百个型号,近百个版本的保护软件需要做相应的完善和升级,一百多种模件需要重新设计和测试。重任之下,所有研发人员以“团结、拼搏、敬业、创新”的理念诠释着“亮剑精神”。在准备检测的那段日子里,所有研发人员没有与家人团聚的中秋节、没有休息的周末,日夜奋战在一起。

产品验证中心完成了“六统一”保护5大系列、51个产品型号的验证测试。共接收测试样机174台,测试保护软件136套,完成测试用例147933项。测试所共完成了170个基础子模板的设计及测试验证、78个对应的数据判断脚本设计及测试验证、134个实例化向导文件的设计及测试验证。对各种程序进行了127次集成测试,提交了615份测试文档及报告。工艺结构研究所为提高装置电磁兼容性,重新设计了装置的机箱结构,完成了上百个新零件图纸的绘制,十几套新模具的开发及表面导电氧化处理等新工艺;开发了导电簧片填充箱体间隙,引入了表面导电氧化工艺增强各部件的等电位连接。整个平台软件在“六统一”检测中的代码修改量达到20万行,占代码总量的40%以上。

EMC测试在“六统一”检测中具有“一票否决权”。为确保EMC测试的顺利通过,平台所对所有模件进行重新论证、设计和开发,到2014年底,共修改模件数目达101种,占平台模件总数的90%以上,覆盖了EDP平台全系列。在国际领先的产品标准面前,性能指标都按提高10%考核,这10%的提升看似一小步,对现有平台技术的要求已经是质的突破。

期间,国电南自参与“六统一”相配套的十余项继电保护相关的国家标准、国网公司企业标准的编撰,并主持起草了多个行业标准规范。“六统一”既是检测,更是产品的开发升级。在开发过程中共发表了相关科技论文28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申请18项发明专利和授权专利7项,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

“六统一”的佳绩得到了检测机构、业内专家和用户的肯定,见证了公司研发实力的逐步提升。截止目前,“六统一”测试的优异成绩已经成为1000kV母线保护和高压电抗器保护首次工程应用的基础,其成果成功应用于锡盟至山东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淮南至上海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而这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则为智能电网新技术工程推广应用抢得了先机,公司成功中标江苏镇江华山变、黑龙江牡丹江阳明变、山东枣庄级索变等多个项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