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2014年以来已放开输配电价等60多项商品价格

日期:2015-06-12    来源: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2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价 电价改革 电力交易 电力市场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就简政放权工作作出回应。他表示,2014年以来发改委在价格改革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先后放开60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推进输配电价格改革,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把更多的实惠给老百姓。

张勇介绍,价格工作是国家发改委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社会高度关心和关注的一项工作,它连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每一个群众都直接相关。发改委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2014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发改委上报的《近期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

张勇举例,2014年以来在价格改革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先后放开60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是烟叶、电煤、低价药品、各类电讯资费等共60多项。从2015年6月1日起,除了麻醉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的其他药品价格,也取消了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还放开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

第二,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一是推进输配电价格改革,二是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价格,三是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四是推进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市场化。

第三,理顺铁路货运价格并建立上下浮动机制。

第四,取消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

张勇认为,价格改革的最终出发点和目的就是能够通过价格改革,不是为了单纯地减少政府定价,而是通过价格改革能够把更多的实惠给老百姓,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