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成功开展首次±800千伏直流线路带电作业

日期:2015-06-12    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2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陕西电力 输电线路 西电东送 特高压

6月9日,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在±800千伏天中线成功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有力保证了国网公司“西电东送”跨区电网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这是陕西电网首次±800千伏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标志着该公司已具备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能力,带电作业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此次带电作业计划对±800千伏天中线3172号塔极I耐张引流线跳串钢管抱箍销子脱落缺陷进行带电处理,作业地点位于延安富县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内。当天上午10时,省检修公司10名作业人员进入作业现场。12时许,国家电网公司调控中心下令开始作业。身穿全套屏蔽服的1号电工先行登塔至作业点正上方横担处,向地面放下绝缘软梯。2号电工延着绝缘软梯上行至距离带电跳串40厘米处,迅速使用电位转移棒进入电场,开始补加销子,补加完毕后,2号电工退出等电位,工作结束,等电位作业过程历时45分钟。

±800千伏天中线是新疆清洁电力能源向东部大负荷地区输送的最主要能源大通道,是国家电网公司重要输电通道,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480亿千瓦时电量,天中线沿线环境复杂,设备缺陷严重影响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如果采用停电检修手段,必将对电网和用户带来负面影响,拉闸限电不可避免。公司经过近几年的直流带电作业技术储备,已具备相应的带电消缺作业能力。本次带电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身穿超过8公斤重、全封闭设计的屏蔽服,冒着近35℃的高温,爬梯高度超过40米,克服特高压直流存在的强直流脉冲电场对人体的影响,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技能,在最短时间内,可靠完成电位转移,形成人体与带电导线的融为一体,圆满完成了带电作业任务。

该公司高度重视特高压、跨区直流等重要线路的运维。为提高线路安全运行水平,该公司运检部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技术研究和技术储备,大力推广普及带电作业。此次带电作业是陕西公司继±500千伏德宝直流带电作业后,在直流带电作业领域实现的又一新突破,标志着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水平进入了国网公司系统先进行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