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缓和 但仍有个别省份趋紧

日期:2015-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需 水电消纳 南方电网 国家电网 重庆电力

据预测,今年度夏期间,在天气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重庆超过35℃的高温天气比往年较多,重庆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65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2.78%,为此,重庆市电力公司高度重视度夏工作;由于山东省新投运机组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省外来电没有增加,夏季电力供应仍呈总体偏紧形势,用电高峰时段供电缺口约500万千瓦……

近日,天气渐热,再加上连续多场强降雨“猛攻”南方,促使各地加快部署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对于今夏的电力供需情况,5月1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电力迎峰度夏形势分析会认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缓和,但仍有个别省份趋紧,要求各地要高标准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做好迎峰度夏各方面工作。

西南清洁水电消纳有压力

5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随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据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公司经营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余缺分布不均,清洁能源消纳压力大,对经营发展和优质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保障电网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承受巨大压力。其中,华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华东、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平衡,东北、西北富余电力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四川汛期的水电消纳存在较大压力。

南方电网公司方面,今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海南省五省区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宽裕,但局域性、时段性存在供电紧张。”其中,广东部分时段高峰电力供应偏紧,西部三省区电力供应总体充裕,云南汛期水电消纳存在较大压力,海南电力供应持续紧张。

为此,国网公司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今年迎峰度夏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工作要求,以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人身伤亡事故、影响较大的停电事件和供电服务事件为目标,强化风险管控,抓好反措落实,精心调控运维,优化电力交易,提升服务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全面完成迎峰度夏任务。

电网部署迎峰度夏工作

近日,为做好迎峰度夏保电的各项准备工作,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对湖南境内61座所辖变电站主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对主变压器油位油温、冷却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巡查……这是各地正在开展的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的一个缩影。国网公司要求,精心组织设备运维保障,加强重要输电通道运维,完成重点厂站消缺,加强输配线路治理、配网管理及信息通信系统的运行维护,按计划完成对藏帮扶任务;提前做好工程验收、启动调试和生产准备,确保一批迎峰度夏输变电工程按期投运。

同时,对于汛期四川清洁水电的外送、消纳压力,国网要求,要全力做好清洁能源的消纳和电力供应,进一步挖掘西南水电消纳潜力,合理安排机组开机和环保改造计划,加大跨区跨省交易力度,规范开展需求侧管理,针对夏季电力供应和电网运行存在的困难,主动向各级政府汇报,积极与发电企业沟通。

南方电网公司方面,今年的防风防汛和迎峰度夏工作将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人员责任,从风险管控着手,依法依规做好系统性防控,严控安全生产风险,持续提升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水库大坝和在建项目的安全度汛。

此外,国网还将加强施工抢修现场管控,建立输变电工程风险预警管控机制,强化施工单位对分包队伍的管理,加强跨越施工风险管控和分散小型作业的安全管理,科学安全组织抢险抢修;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升95598客户服务水平,提升业扩报装效率,严格停送电管理;做好防汛和应急工作,立足“来大水、防大汛、抗大灾”,保持高度警惕,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准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