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智能电网信息综合 » 正文

互联网+电网激发新商业模式

日期:2015-06-09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9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互联网+ 电力信息化 智能电网

有人说它是颠覆规则的“恶魔”,有人却要热情地拥抱它,它就是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它已经辐射到多个领域,这一次,面临新一轮革命的正是电网。

据悉,作为四川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全面合作项目的参与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腾讯公司当天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互联网+电网”服务应用平台展开深层次合作,正式实施“互联网+电网”战略。

互联网+电网 别轻易说拒绝新商业模式

根据协议,战略将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抓手,以腾讯智慧城市为平台,依托国网四川电力的电力智能化服务和品牌建设需求,结合腾讯在网络社交、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电力、营销服务、品牌建设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当然,此次合作现已成功“落地”,但是面对电力这块“蛋糕”动心的自然不止腾讯一家,然而其他企业却纷纷败走麦城。据悉,多年前兴业银行曾向北京市供电局提出购买脱敏后的电力数据,但由于种种原因,此事在进行一年之后被搁浅。

因此,腾讯与四川的联手,可谓是在电网领域的深层试水。曾几何时,岿然不动的电力一度处于“过于稳定”的发展模式中,其重要性与权威性一定程度上已经既定了某些“游戏规则”。但“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将与之恰恰相反,特别是在打破交易不对称性方面,这是“互联网+”自身的巨大优势。

从过去的发展来看,“海量数据、信息缺乏”是诸多传统能源企业历来面临的尴尬问题,尽管国家电网公司近些年来积极发展智能电网,但中国的智能电网与国外理念不同,是建立在“坚强的特高压”基础之上,更立足发电与输电,配电环节并没有实现“智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3月份公布的新电改方案,明确提出要在“配售电方面向社会资本放开,这为“互联网+”进驻电网领域开辟出一道政策豁口。

当然,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相比,腾讯也有着自己的独家优势,其微信用户的活跃度与数量无人企及,因此在面向To C(customer,即普通消费者)的领域时,腾讯具有先天的优势,而电网终端正是面向To C的产业。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伴随着微信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支付等领域的布局,其诞生之时确立的“连接一切”的初衷正在一步步达成。

但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看,它可以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优势,而四川与腾讯的合作,若能充分利用基于电网实际的数据,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便可以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服务,这正是新电改背景下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所在。

另据消息称,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将于6月提交给国务院。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4次相关的筹备座谈会,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被命名为《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照此推断,届时互联网+影响的将不再仅仅是电网的配售电业务,更有可能影响到可再生能源、储能、碳交易等。

能源,一个再传统不过的行业,2015年,机会涌动。新商业模式,别轻易说拒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