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成都院又一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5-06-08    来源:成都院  作者:胡万雨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院 电建技术 水利规划 水电水利

日前,由成都院完成的“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防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了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鉴定会由四川省科技厅主持。鉴定委员会由天津大学副校长钟登华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教授、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教高、河海大学殷宗泽教授、南京水科院郦能惠教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杨泽艳教高、水电五局总工吴高见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邓刚教高等国内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八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成都院总工程师余挺及科技质量部、水工处相关负责人参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都院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等,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与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针对深厚覆盖层上修建高心墙堆石坝防渗结构安全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历时20余年的研究攻关,不断深化和发展,逐步形成了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防渗系统关键技术体系。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该成果鉴定。

该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瀑布沟、冶勒、硗碛、狮子坪、毛尔盖等工程,且经受了“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的考验,各大坝工作性态良好,防渗体系可靠,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顺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要求,急需开展一批大中型河流高坝大库的建设工作。受特殊地质环境的影响,西南地区大部分河流的河床普遍存在深厚覆盖层,且层次复杂,在此类地层上修建高心墙堆石坝,渗流控制及防渗结构安全是系统性的关键技术难题,特别是200米级及以上的高土心墙堆石坝和深达420米覆盖层上的高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国内外均无成熟工程建设经验可以借鉴。

为满足瀑布沟、冶勒、硗碛、水牛家、狮子坪、毛尔盖、长河坝等多个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工程的建设需要,成都院从1993年开始开展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防渗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历时20余年,研究成果在众多工程的应用中不断深化和发展,逐步形成了“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堆石坝防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深厚覆盖层建坝技术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