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河南电价“第一跳” 辐射范围有多大?

日期:2015-06-05    来源:河南省电力公司  作者:张洁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价格 河南电价 输配电价 工业用电 同网同价

郑州航空港区的用电价格曾因行政地区划分,一部分执行城市电价,另一部分执行县域电价。当地的企业主一度认为,再往北走20公里就进入郑州市了,为什么在这里享受县域电价呢?

河南就业人口的70%、GDP总量的70%、地方收入的35%,这些都来自县域,而在这样一个县域经济大省,县域企业的电价却普遍高于城市。

为企业和农民减负、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城乡统筹发展……越来越快的发展脚步,让河南电价在2015年实现了”第一跳“:4月20日,河南省发改委宣布,河南省全面实行城乡各类用电同价。大工业用电每度平均降低8.33分,农业平均降低14.5分,一般工商业平均降低2.43分。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同网同价在河南开展的如何了?

大工业:后劲更足了

以10千伏电压等级为例,河南县域一般大工业电价为0.7092元/度,比省辖市高0.08元。就是这看似渺小的8分钱,对用电大户来讲,一年就是千万的电费开销。

位于长葛市的黄河旋风是亚洲最大的金刚石生产基地。2014年,其电费支出高达1.36亿元,同网同价后,他们一年节省电费约1280余万元,用电成本下降了近9%,利润立增5%。

“电价下调,我们制造业获得了更大的支持。省下的这些电费,我们就可以用于科研或其他项目。”黄河旋风总裁助理马宪军说。

同网同价,不仅让企业在技术上有了发展潜力,也让他们在规模上有更多扩展空间。

刚迈入新郑市河南吉祥实业公司的园区,隆隆的机械声就传入耳中。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塑板生产集团,在实施同网同价的当月,从4月20日到5月1日,十天就节省电费5万余元。

“我们是粗加工行业,也是热能大户,主要使用电磁加热技术进行生产。如果满负荷生产,一个月预估要节省16万多,但我们要赚16万很难。”该公司周经理告诉我们,受经济下行和成本上升影响,近年来铝塑板行业利润越来越少,已经降至原来的20%以下,电价下调8分,让生产链的各个环节成本都下降了,“电费下调,每个环节成本都在下降,利润上升,整个生产链能赚一块就是一块的纯利润。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二期扩建,光厂房就占6万平方米。”

农业:受益更大了

“在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积极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建设8个示范园区。

5月21日,在南水北调干渠以北新郑中心城区,河南华安都市农业有限公司园区的智能大棚中,一个个小甜瓜已经长的有拳头大小。该公司副总经理周留周介绍说:“作为河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我们的定位就是都市农业,总规划面积5278亩,其中,850亩核心区已经初具规模。”

目前该园区仍在建设中,用电量较小,每度电降价0.109元后,每月减少1200多元电费。周留周对未来的成本节约很看好:“农业就是投资大,效益慢。调整电价,确实对农业企业帮助很大。将来在智能联动大棚采用地源热泵智能控温控湿后,用电量将会大幅提升,到时候每月就能省下1万多元了。”

都市生态农业,归根结底还是以“农”字为根基。此次同网同价,农业受惠最大。

永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用的是商丘永城市侯岭乡的一片流转土地,这个占地500多亩的合作社种植着一般作物和大棚蔬菜,同时也负责存栏1200头母猪的养殖厂。

在合作社法人代表成亮的眼里,猪仔是很娇贵的,冬天要保温,夏天要防暑降温。因此,养殖厂的电费就占了合作社总电费的2/3。在同网同价后,合作社一年节约电费将近30%。

“原来一次交1000块不够几天用,现在一次交500,好长时间不用管这事。咱知道随行就市,电也是商品,有多少度,交多少钱就好了,但没想到会降价。这回电价可应了我们养殖厂的名字‘惠民’!”提起电价调整,成亮很高兴。

一般工商业:成本更低了

长葛市老城镇村头的小路上,不时有农户开着“电三轮”,载着东西走家串户。这风靡全国、颇具特色的“电三轮”,最早就是在长葛诞生的。

月产电动车2000多台的中邦车业,以大量的机械加工为主,他们的月用电量达到5万多度。作为一般工商业,这次2.7分/度的电价降价幅度,也为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增添了新的砝码。

“现在制造业利润低,同质化严重。铁道配件厂的朋友曾给我说过,因为电价问题,从天津运过来的成品配件都比本地的便宜。”电价调整让企业负责人陈磊稍稍松了一口气。

同样松了一口气的,还有中国石油管道郑州输油气分公司郑州输油站的生产站长赵天根。

兰郑长管道是中石油“西油东送”网管布局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一条成品油管道工程。在郑州输油站的厂区内,6000伏的油泵保证了河南省成品油41%的供应。2014年,这个站的年用电量是816万度,在今年实施同网同价后,他们将节约电费20余万元。

“现在经济形势下行,国际油价波动较大,这次调价对我们来讲绝对是雪中送炭。现在中石油也正在进行节本增效,这个效果挺明显的。”由于经费相对固定,赵天根很珍惜节省下来的每一块钱,“我们公司一年的设备维修费才几百万,而这一下省20多万,就可以用在设备维修上。维修费一下就增加了10%,这样可以更好的保障安全生产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