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技术综合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实现国内第一次配电自动化智能体检

日期:2015-06-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自动化 配电网 杭州供电 输配电

“潮流正常,方案正确,可以执行状态操作!”6月3日清晨,在浙江杭州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中心,随着配调值长赵峥一声指令,国内第一次配电自动化智能体检——三遥开关全自动状态操作正式启动。

10分钟后,该系统完成了对110千伏滨江—中心变配电环内8条线路40个开关的全自动体检,共发现了三处安全隐患。

“如果采用传统的交互式方法进行设备体检,每个开关方案人工操作至少耗时1分半钟,这么多个开关没有两三个小时是完不成体检的。”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刘家齐介绍说。

杭州供电公司市区范围内已实现配电自动化100%覆盖,共有2400个开闭所、1400多条线路和11000个三遥开关。随着接入终端数量不断增加,海量配电终端、三遥开关带来的运维压力与运维人员数量有限的矛盾日益明显。

对此,杭州供电公司探索并完成国内首创的“三遥开关全自动状态操作”模块研究与开发,为调控人员减负。据统计,此前,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人员每月平均遥控操作300多次,应用此功能后这些人工操作全部省去。“这个系统其实就像一个杀毒软件,空闲时在后台对所有开关设备全盘扫描,查看设备的健康状态。一旦发现缺陷,它就会自动记录并动态校正状态操作。”运检部主任黄武浩说。

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将以往调控人员点对点遥控开关、发现故障后再通知检修部门的“缺陷检修”模式,改变为提前预知故障、开展“事前抢修”。通过应用推广此功能,日常检修和事故处理时的开关遥控操作成功率可提升到百分之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