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南京供电公司采用紫外成像技术对输电线路进行检测

日期:2015-06-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洪露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京供电 输电线路 紫外成像技术 电力系统

5月28日,南京供电公司首次采用紫外成像技术,对220千伏秦滨2M16线、220千伏东九2583线绝缘子进行了检测,为电网迎峰度夏“把脉问诊”。

紫外成像技术是近几年来应用到电力系统中的新技术,主要用于远距离检测高压输电线路外部绝缘状态。该技术是通过接收设备放电时产生的紫外信号,记录电晕和表面放电过程中辐射的紫外线,并加以处理、分析达到评价设备状况的目的,从而提前发现故障隐患。

相比于以前的设备检测技术,紫外成像具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紫外成像能够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更加直观、准确地发现设备的放电位置和放电强度;二是受环境影响小,能够过滤掉大气中的紫外线,而只检测设备放电时产生的紫外线;三是能够发现设备的前端隐性故障,全面了解输电设备运行状况,提前做好检修计划。

受风雨、雪霜等气候影响,高压输电线路设备极容易发生污闪事故。近年来,针对脏污可能造成的设备绝缘性能降低、电力线路污闪等情况,输电室不断革新技术手段,已经能够成熟运用红外线成像技术、设备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等多种高新技术手段。此次紫外线成像技术的应用,更加丰富了设备监测手段,加强了故障诊断能力。

据了解,南京供电公司目前正利用紫外检测技术对污秽较多、雾气较重的地区,进行不间断巡视测量,发现并记录输电设备细微放电的隐性故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消除线路亚健康状态,确保迎峰度夏期间输电线路的健康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