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国务院赋予国电投技术自主化“两体一台”职能

日期:2015-06-05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投 水堆核电站 核电技术 核电自主化

6月4日至5日,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以下简称压水堆重大专项)成果展示和工作交流会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总部举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两体一台”(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引进、工程建设进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职能赋予国家电投,核电将成为国家电投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国家电投将会投入更多的企业资源把“两体一台”工作做得更好。

王炳华表示,八年前,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核电行业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要实现先进核电技术自主化,国家把实现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两体一台”的职能赋予给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八年后,在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自主品牌即将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的关键时刻,国家决定将两企业重组,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把重大专项后续工作做得更好,把核电自主化事业做得更大,把核电走出去战略做得更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把“两体一台”的责任赋予给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新公司也将继续承载引领核电技术进步的国家使命,国家电投的成立必将对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与可持续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王炳华表示,经过各参与单位七年多的努力,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此过程中,建立了我国三代核电产业体系,形成了持续创新的机制,提升了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能力,提高了我国核电的总体竞争力,促进了我国核电产业跨上新台阶。核电自主化的新路子已变成现实。当前全球核电的格局和形势,为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国核电行业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开发国际、国内核电市场,做大、做强我国核电产业,以实际行动把我国由核电大国建成为核电强国,共圆中国核电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