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

日期:2015-06-04    来源:邯郸热电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4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结构 燃煤发电 邯郸热电 国电电力

坐落于邯郸市北部的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厂,近年来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目前排放标准已经达到国家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今年3月,河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制定了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地方标准,要求年底前省内火电企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面对“史上最严”排放标准,邯郸热电厂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优化燃煤结构,配好“口粮”

“小屯火车原煤42节,热值5252大卡每公斤、硫分0.47%、挥发分10.96%、全水分11.0%;融港1中煤29车1419.5吨,热值……” 在邯郸厂,每天不同指标、不同数量的火车和汽车来煤被接卸到煤场各指定地点。

三台机组满负荷运行时一天要烧煤七千吨左右,邯郸厂把配煤掺烧作为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燃料部张斌,专门负责配煤掺烧工作。在他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厂锅炉负荷及排放情况。“只要经过处理前的原烟气每标立方米二氧化硫含量不超过3000毫克,净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就能满足环保要求。”张斌介绍,“对高硫煤和低硫煤掺配时,既要保证环保达标,又要兼顾企业效益。”

邯郸厂每天组织相关人员在现场召开协调会,根据当天机组负荷、来煤、生产、煤场库存等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制定配煤掺配方案,并在天气变化、负荷升降、锅炉燃烧异常时,对方案及时调整。“无论外界条件怎样,配好机组‘口粮’都是一场硬仗,关键时刻绝对不能掉链子!”张斌说。

该厂每周、每月都会召开燃料例会,并通过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和燃料管理委员会,调整采购策略和煤场库存。2014年,该厂开通陕煤汽运通道,高热值、高挥发分、低硫分的陕煤为降低烟气二氧化硫含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该厂先后成立煤场管理中心和配煤掺烧办公室,不断优化来煤结构,加强煤场管理,配煤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加强设备巡检,稳定运行

在发电部,除了一般的运行台帐,专门设有独立的脱硫、除尘和脱硝系统台帐。打开12号炉氨液消耗指标统计表,每天脱硝系统运行状态、当值班组、氨液消耗量、主蒸汽流量、挥发分、氨液消耗系数历历在目。

“车间根据锅炉负荷、煤种和氨液消耗情况得出一个氨液消耗系数,系数越小,说明喷氨量越少,根据系数,就可以排出每个月竞赛名次。”说到这里,三值一单元单元长李月兴很自豪,“这也算咱厂在控制氮氧化物方面的一个发明。”

运行人员每小时抄一次表,每两小时巡检一次设备,环保系统运行状况实时掌控。水解汽压力是否正常,稀释风机温度是否过高,氨气系统是否存在跑冒滴漏……这些都要检查到。

一次巡检过程中,运行人员发现水解汽压力开始下降,氨液供不上,赶紧联系化学部启动备用水泵,才确保了环保指标正常。事后对影响压力的因素逐个排除,经拆开设备后发现原来是防爆膜破裂了。厂里及时更好了防爆膜,并对其他机组防爆膜全面筛查,发现变薄就提前更换。李月兴说:“保证环保设备安全运行,除了经验,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各方面的心都操到了,才能保证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

脱硝设备投运以来,运行人员刻苦钻研,深谙设备原理后,根据不同工况下的设备运行规律,制定出合理的调节范围,既节省了原料又确保了环保达标。

精管环保“装备”,确保达标

“3月份完成12号机临停消缺检查工作,重点处理了湿除灰系统漏点、干渣机隐患……”在脱硫除灰分部一楼的公告栏上,该部门上月工作总结、下月工作计划一目了然。

“对各项工作内容和进程进行公示,让每名职工都能准确把握车间重点工作。”脱硫除灰分部主任靖治富说,“要管好设备,事先控制比事中抢修更重要。”该厂石膏旋流器阀门曾经两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发生故障时漏浆易造成污染,频繁消缺费时费力。经过测算研究,检修人员把它换成陶瓷门,三年来再没出现缺陷。

脱硫系统单一设备较多,如制浆系统,从上料、磨料到出浆,一条线作业。虽然是两套,但中间任何一个关键设备出问题就会导致整个制浆系统瘫痪。该部门对单一设备进行统计,对易损件备足备件,并找出隐患点,建立设备维护台帐,责任落实到人,从而保证了设备的长周期健康运行。

除了日常维护,在检修期间进行环保改造已成为该厂惯例。“我们计划在检修期间对除尘系统和脱硝系统进行优化,对11炉脱硫系统进行双塔改造,以进一步提升环保水平。”靖治富介绍,“还有一项就是增加废水处理系统,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据悉,今年环保改造后,该厂排放标准将达到燃机标准。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邯郸厂全体职工铆足了劲儿,把环保工作作为一项持久战、攻坚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