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四川电力携腾讯打造“互联网+电网”深化双方战略合作

日期:2015-06-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路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4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互联网+ 智慧生活 四川电力 能源互联网 腾讯

5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互联网+”达成全面深层合作,共建智慧四川。同时,四川省电力公司也与腾讯签订了“互联网+电网”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实施“互联网+电网”战略,双方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打造互联网“智慧生活”

什么是能源互联网?根据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公共平台与技术部主任曹军威给出的定义,能源互联网在于构造一种能源体系使得能源能像Internet中的信息一样,任何合法主体都能自由的接入和分享。从控制角度看,在于通过信息和能源融合,实现信息主导、精准控制的能源体系。

那么“互联网+电网”又是什么,与传统电力相比又有什么不同之处?“一条线、一只表、一个客户,这是传统电力。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客户用电情况电力企业实时掌握,电费交纳方式听凭客户选择,客户手机每周收到优化用电解决方案,这就是‘互联网+电网’。”业内专家对此分析。

据悉,四川电力作为此次签约的唯一一家企业、国网公司系统首家单位,与腾讯牵手,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互联网+电网”项目将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抓手,以腾讯智慧城市为平台,依托四川电力的电力智能化服务和品牌建设需求,结合腾讯在网络社交、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互联网+电网”战略是四川电力响应国家倡导的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号召,在“互联网+”领域寻求机遇,促进电网企业管理信息化和服务智能化、自动化的融合,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基础,以数据整合为核心,以服务电力用户为目的,以此推动传统电力行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电力、营销服务、品牌建设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合作项目将整合微信“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和四川电力用户大数据资源,实现四川电力的智慧服务;整合腾讯全媒体传播资源进行四川电力服务的营销,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和电网运营水平。

构筑能源与互联网发展新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互联网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地位,报告明确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报告引发了各行各业对互联网行业的极大关注,其中未来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将成为贯穿相关行业业务的主线。

据业内专家介绍:“此次腾讯之所以选择与四川电力合作,是为了慢慢探索,电力这个市场水太深了。对于腾讯而言,他不愿意贸然进去,所以还是比较谨慎,希望通过和国网下属的省级电力公司或者区域级电网公司合作,去摸清楚这里面水在什么地方,也摸清楚礁石和黑洞在什么地方。”

据了解,“数据海量、信息缺乏”,是诸多传统能源企业历来面临的尴尬问题。高度专业化的传统能源企业,并不擅长最大限度地利用电力数据。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释放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制度红利,配售电业务将向社会资本放开,如能充分利用基于电网实际的数据,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便可以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网络社交,这恰恰是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拿手戏。

“腾讯是有天然优势的,所以这次合作的一个细节就是利用微信去做服务的在线化,这个是阿里做不到的,阿里不具备这个端口。这是腾讯的天然优势。”业内专家表示。

对于国家电网而言,与腾讯牵手是优势互补,有利于其在能源互联网时代的顺利转身。业内专家称,其实国网对当前的能源互联网趋势看得很清楚,但由于体量太大,国网的转身半径也会比较大。借助腾讯,国网可以推动自身的互联网转型或服务化转型。“国网的管理成本、组织架构形式很难做到服务化、精细化和差异化,这恰好是互联网企业所擅长的。国网只要做好基础设施的投资、融资,包括骨干网络的运营和维护,或者说设备的生产。针对消费者群体的精细化、差异化服务,就交给各种各样的企业去做。这样国网就成为一个平台了。”

据了解,目前能源互联网已进入顶层设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企业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市场。同时,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而在中国,这片“蓝海”才刚刚开始展现。另据相关专家预测,未来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规模或将达到十万亿元级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