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广西桂冠大化水电总厂抢发电量成效显著

日期:2015-06-02    来源:广西桂冠大化水电总厂  作者:韦江婷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2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化水电厂 电网负荷 用电量

近日,广西多地开启高温模式,电网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广西桂冠大化水电总厂抓住发电有利时机,全员行动,多维布阵,以增发“电量”为龙头,以保障“设备安全”为基础,全面打响迎峰度夏电量增发主动战。截至5月31日,该厂增发电量同比上涨50.28%。

该厂在汛前仔细检查维护拦污栅、大坝启闭机、泄洪闸门等水工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及时更换闸门密封条,聘请专业公司对溢流坝和机组进水口底部进行检测、修补并清除堵塞物,增强水工建筑物抵御洪水的可靠性,减少水头损失,提高水能利用率。5月19日至20日,桂北地区过程最大降雨量为102.1毫米,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峰,该厂积极应对,周密安排、精心调度,成功将库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库科学调度成效明显。其中,仅5月份就同比增发5300万千瓦。

针对连日来,广西多地电网负荷和日用电量不断攀升,该厂积极行动,将迎峰度夏工作的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一方面,做好各项事故预案和危险点管控,对关键设备增加红外测温和巡检的次数,密切监视设备的运行温度和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消除设备的不安全隐患和问题;另一方面,组织专门力量以安全风险评估为抓手,对发电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从“人、机、环、管、艺”5个方面深挖安全生产深层次问题,以“零缺陷、零隐患”的理念和思想有力确保机组的安全迎峰度夏。与此同时,注重创新设备缺陷管理方法,要求运行人员通过日常点检、精密点检、技术诊断等手段精心分析设备异常和劣化趋势,定期轮换和定期试验,促使设备消缺从“事后抢修”转换为“状态检修”转变,实现设备本质安全。

该厂紧盯发电“黄金期”,全员行动,做足节水发电文章,全力提高主汛期发电效益。发电运行人员加强机组运行方式分析,科学测算防洪与发电的平衡点,合理进行水库调度,形成迎峰度夏分析报告,确保机组在高水头下运行;水工部及时启动大坝特殊运行工况监测方案,综合运用水情自动化监测系统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手段,及时、准确掌握水库来水情况,为合理编制发电计划提供科学依据。针对大化与百龙滩机组直流、贯流两种不同的运行方式,该厂及时调整水头出力曲线和库容曲线等运行参数,最大限度发挥机组的经济效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