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成都院利用新技术开展引水隧洞地质超前预报

日期:2015-06-02    来源:成都院  作者:罗宇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瓦水电站 成都院 TRT新技术

日前,成都院地质处在玉瓦水电站引水隧洞4号、5号支洞之间洞段利用TRT新技术开展了地质超前预报工作。该隧洞段长3096.5米,为该工程的施工工期控制段。

3月底,4号支洞下游掌子面揭示到V类围岩,岩体破碎,出现股状涌水,严重影响着施工安全和开挖进度。揭示到V类围岩后,地质设代人员进一步加强了该部位现场地质巡视、编录资料的综合分析工作,及时开展了地表地质复核工作,完成了《引水隧洞4号、5号支洞之间洞段工程地质复核报告》,为宏观地质预测预报提供了基础资料。为进一步准确预报围岩地质条件,为优化施工设计方案提供基础资料,在地质宏观预测预报的基础上,地质处利用TRT新技术开展了掌子面前方中长距离的预测预报工作。

此次地质预报工作,采用传统地质预报方法和TRT新技术相结合,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地质资料成果,为玉瓦水电站引水隧洞施工设计方案调整提供了有力的地质支撑。同时,TRT新技术的应用为地质专业在隧洞综合地质超前预报工作方面的有益尝试。

TRT(Tunnel Reflection Tomography)技术为隧道地震波反射体追踪技术的英文简称,由美国C-Thru Ground 西斯陆地地质设备公司引进国内。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外隧洞超前地质预报中取得较好的效果,能对掌子面前方100~150米段不良地质体,特别是断层带、破碎带、富水带等进行有效预测,并可结合地震波波速进行围岩分级评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