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极向场线圈工作组会举办

日期:2015-06-01    来源:科技部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1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实验堆

近日,2015年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极向场线圈工作组会议在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以下简称核聚变中心)孙键副主任、何开辉处长出席本次会议,来自中国、俄罗斯、欧盟国内执行机构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ITER极向场线圈工作组会议是由ITER国际组织定期召集承担同类ITER部件的各方国内机构及其下属供应商参加的技术性会议。会上,参会代表就目前ITER极向场线圈制造各供应方的发展情况分别作了报告,并对极向场线圈在研发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此同时,参会各方对中方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举办期间,参会代表对中科院等离子所的研发和生产现场等展开了实地参观调研。会议代表参观了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以及电源PPEN采购包、AC/DC转换器采购包、Feeder采购包、TF/PF导体采购包等的生产车间和厂房,全面系统了解了采购包制造任务细节、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中方的应对办法,并就做好采购包任务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同时,参会代表重点参观了PF6极向场线圈生产厂房,操作人员利用导体空管现场演示了PF6绕制生产线系统的运行,以及匝间绝缘自动包绕机的包绕效果。据悉,ITER PF6线圈生产车间各项主要性能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线圈制造所需的要求,已经顺利通过外方验收,由等离子所自主设计研发的PF6线圈制造设备也已进入正式安装调试阶段。会议代表们对PF6项目设施准备以及线圈制造设备性能上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

会后,核聚变中心孙键副主任一行专门与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宋云涛常务副所长及外办人员就如何加强中俄在核聚变领域、加速器共同开发领域的合作形式和内容展开讨论,并达成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共识。本次会议为ITER极向场线圈承担各方提供一个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和展示项目进展的机会,也为进一步推动PF6项目进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