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发电量将跻身世界前三名

日期:2015-05-27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7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电发电量 核电装备

世界核电产业的复兴,正在中国得到积极推进。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5月2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表示,预期今年国内还会有4-6台机组得到核准,4-6台机组投入运行。到今年年底,运行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GW,核电发电量将进入世界前三位。

相关的预期,来自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日前,刘宝华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第三届能源论坛”上指出,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今年国内争取新核准开工8台左右的核电机组。他同时表示,在世界先进的核电技术发展中,中国已在若干领域处于领先和示范地位,核电科技研发、设备制造、设计建设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可以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发展的第一方阵。”

据了解,截至5月17日,全球共有438个运行核反应堆,67个在建反应堆。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为379.261GW,美国和法国分别以98.639GW和63.130GW位列前两位,中国以23.025GW位列第五位,占全球核电总装机的6%。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总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这意味着2020年之前,还要新建3500万千瓦,平均每年开工5-6台机组,新增投资约5000多亿元人民币。”徐玉明表示,“以华龙一号、AP1000、CAP14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中国未来核电规模化发展的主流。”

除了发展规模和节奏上的领先,中国进行着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并逐步成为世界核电产业的中心,已成不争事实。而配套的装备制造能力和走出去的机遇,是两个至关重要的话题。

据徐玉明介绍,目前我国核岛主设备布局已经形成,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电装备产能,每年可以生产10台套以上成套核电主设备。“二代改进型及华龙一号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AP1000国产化率目标80%。大部分主设备及原材料可以在国内生产。”

刘宝华公开表示,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每年生产6到8台套核电设备的能力,基本掌握了三代核电的关键设备生产技术,但还有部分重大关键技术和设备还在持续攻关。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上海、四川、黑龙江三大核电设备制造基地,建成了上海、广州、河北出海口重型装备的制造基地。同时,以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和一重、二重为主的核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以及一批掌握专门制造技术的相关企业,正成为支撑起中国核电装备力量的核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