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吕宁思:中国制造2025恰逢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

日期:2015-05-25    来源:凤凰卫视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5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 吕宁思

其实中国制造2025这个概念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来,19日国务院公布的长达两万字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书,就具体的提出了五年、十年制造业的主要指标,分为四个方面十二项,包括五大工程九大任务十大领域。并且细化了各项要求,这份文件还宣布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组长,成员由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担任。所以分析人士就注意到,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由李克强担任组长的一个中央级的小组,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则是共信部部长苗圩担任,外传苗部长是李总理的中学同学。那么这份文件明确开列要通过三步走来实现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之列。第二步,到2035年跻身世界强国阵营中的中等水平。而第三步就是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也就是2045年的时候,综合实力要跻身世界制造强国的前列。那么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是工业大国了,产业规模占全球的20%,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品质水准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仍然是大而不强。中国制造2025的宗旨就是要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版的工业4.0,那么什么是工业4.0呢?这个术语出自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而从人类工业革命的历史概念上看,这个工业4.0这个词,指的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为动力源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使用电力为大量生产提供动力。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使用电子设备还有资讯技术来增进工业制造的自动化。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征是什么呢?应该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创新与智能制造业,而国务院4.0的标准与实现时间,世界级的专家们一般相信会在今后10年到20年时间,这正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是同步的。

在全人类发展历史中,中国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不是缺席就是落后,但是现在后来居上,爆发出强劲的后发力,而能否实现中国版的工业4.0,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契机,对于中华民族未来前途是至关重要,是一个不容错失的历史机遇。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最重要的是建立全民创新的制度环境与保障,所以简政放权、加快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推进国际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出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这是中央政府发誓一定要做到的,那么也应该是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跟进贯彻的行政改革大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