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上海电网: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机制

日期:2015-05-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健 毕玉兰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网 电力安全生产

5月17日晚上8点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员工纪扣祥与陆涛在工作中途经220千伏蕴太线13号杆塔时,发现一辆满载钢梁的平板车停在导线正下方,一辆汽吊车正准备对车上钢梁进行吊装作业。两人迅速与施工人员沟通,经协调先转移货车至线路保护区旁,随后两人现场指导施工人员作业,直到吊装全部完成。

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抓手,是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国网上海电力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健全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风险管控体系,将隐患排查作为风险辨识的主要手段。国网上海电力将基层部门联络员、职能部门专业联络员及安监部总联络员设置为三个节点,纵向延伸到各个基层单位、横向覆盖各个专业的核心团队,安保部作为“指挥家”,角色分明、互相协作。依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事故隐患可以被迅速筛查出来,得到及时治理,保证了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针对跨专业、跨部门、治理难度大的部分隐患,该公司调动运检、基建、营销、调度、设计等部门协作治理,结合年度基建、技改、大修、专项活动等,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验表明,提高各级人员特别是一线员工的隐患辨识能力,是确保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为此,国网上海电力在事故隐患排查、评估、预控、治理等环节专业指导上下功夫,分层、分级开展业务培训,以理论授课、集中辅导为主,积极组织红外测温、在线监测、离线监测、标准化巡视等隐患排查技能专业培训,深入开展标准化作业、带电作业、带电清扫等隐患治理技能的专业培训,既确保员工隐患排查能力稳步提升,又将隐患培训与专业技能培训、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

2014年,国网上海电力首次提出风险治理、风险管理以及风险监督三个模块的内容,并将企业现有制度文件、管理标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作业指导书、程序文件等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企业“多位一体”的安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创新了企业安全风险管理手段,实现了安全风险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该公司全面深入地推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促进了安全管理由“结果考核”向“过程控制”转变,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实现从关注事后分析与控制转变为关注事前的风险分析与控制的创新,安全风险管理关口前移,使各项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