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保育钧:技术新是电缆民企发展的唯一出路

日期:2015-05-22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2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缆民企 电线电缆 技术创新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在5月9日召开的“2015全球电线电缆年会”上演讲时表示,新常态下,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要靠核心竞争力,要靠自己的创新能力。

保育钧说,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民营经济由过去主要靠政策扶持向靠市场调节转变。本届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实现了制度平等。比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减少审批、解放生产力。

二是民营经济的地位向越来越重要转变,特别是在投资拉动经济中,民营企业占的比重逐年上升。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万亿元,其中民间投资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的65%以上。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央政府鼓励民间投资,基础设施向民间投资放开,包括财政部提出PPP模式,都是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建设。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民间投资一定会唱主角。

三是未来民营经济越来越依靠技术创新。新常态下,离开创新不可能有持续的发展,按照老路子滚动式发展、自我积累式发展不行,一夜暴富也不可能,民营企业唯一的办法只能靠创新。

保育钧表示,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产权明晰、动力很足,致命弱点是产权封闭、势单力薄。比如,目前电缆行业就存在三个问题,即机构雷同、产能过剩、恶性竞争,这说明行业创新还做得不够。除了产品品种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现在全国民营企业1600多万户,注册资本金不到50万亿元,平均每家注册资本金就三四百万元。因此,最近三五年是一个大洗牌、大重组的时期。同行业发展不仅包括竞争,也包括联合重组,即以资本为纽带,以社团或者协会为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当然,其中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比如远东集团,几年之前就已经实行“互联网+”了,因而才有今天的电缆网。

“如果要确保今年全国GDP增速不低于7%,那么民营经济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比例应不低于70%。”保育钧说,中央“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民营企业必须创新、不断创新,同时要抱团发展,否则将很难“走出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