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智能电网 » 正文

构建新型“智能电网” 重塑世界经济和能源格局

日期:2015-05-14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5/14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配电网 智慧城市

2008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成为全球第一个智能电网城市。该市的每个家庭都安装了智能电表,人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即时电价,把洗衣服、烫衣服等事情安排在电价低的时间段。

2009年4月,美国政府下令尽快构建一个新的“智能电网”的法案,同时委任了一名专家担任首任智能电网互动操作全国协调员,并且美国目前至少有15家机构在协同制定智能电网标准。

在北美“统一智能电网”启动的同时,欧洲也开始了一项超级智能电网的工程,最前沿的分析认为,“智能电网”将重塑世界经济和能源格局。然而,关于智能电网应用标准和原则却未能统一,面对精通新技术的消费者,智能电网是否已做好准备

服务智慧城市发展

始于2008年11月,由美国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这一理念,进而引发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从2013年8月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截至今年4月,我国已经公布的3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277个。

智慧城市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不同解读,但共同点都是一直在想方设法优化其基础设施。

“从宏观上讲,智能配电网最终将为智慧城市服务。”埃森哲中国智能电网服务负责人丁民丞认为。智慧城市以广泛覆盖和深度互联的通信信息网络为基础,全面感知基础设施、环境、能源等方面信息,能够整合能源、交通、水资源等城市运行各个核心系统,为城市运营和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智能决策与响应,提高有限资源的运行和利用效率。

自2010年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智能电网建设连续6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常客。电力体制改革、企业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这些与电力系统、智能电网息息相关的关键词接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预示着发展智能电网广阔空间。

综合来看,省级地方政府提出的智能电网发展目标,有的是总体战略,有的是局部项目;有的着眼节能减排,有的侧重产业振兴……这都将成为智能电网加速发展的坚强动力。

规划标准出台迫在眉睫

智能电网计划的宣布给市场带来极大振奋,国内外电力设备商、IT软硬件厂商都早已对这块“大蛋糕”垂涎欲滴。然而,智能电网概念已经炒到极热,但指导具体行动的规划以及相关标准却一直未出台,让不少企业感到焦急和迷茫。

南方电网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董旭柱告诉记者,我国智能电网国家标准尚缺位,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都在致力于相关标准的研究编制。这种努力无可厚非,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国标的诞生将综合考虑市场多个主体的研究技术成果。

早在2012年5月,科技部发布《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网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电网产业链,基本建成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

为落实国家标准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0个部委印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2014年5月,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2个部委联合发布《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综合体指导目录》,其中就包括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热力系统标准综合体、智能电网并网标准综合体、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标准综合体、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标准综合体等31项智能电网相关标准计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