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山东二建成功研制核电建设放热焊模具固定工具

日期:2015-05-04    来源:山东二建  作者:董卫强 葛纺纺 韩胜男

国际电力网

2015
05/04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山东二建 阳江核电站

日前,为了提高HS型放热焊施工的安全性和焊接的合格率,山东电建二公司电仪工程公司员工集思广益,研发出HS型放热焊模具的专用固定工具,并广泛运用于工程施工之中,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而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山东二建承建的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地处沿海山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常年盐碱潮湿,对接地系统施工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以往采用的焊接方式需要人员来固定模具,模具的固定稳固性差,且施工环境复杂,阳江核电项目1、2号机组及BOP厂房HS型放热焊接中一次验收合格率仅为82%,效率较低。另外,放热焊火花飞溅,模具无固定工具,风险性高,易出现意外伤害。山东二建阳江项目电仪专业技术人员专门成立研发小组,运用头脑风暴法,广开思路,从原理、适用性、经济性等六大方面对抱箍型和支架型两个方案进行对比分析,最终选用了对水泥柱无损伤,且便于携带、灵活性较好的支架型方案来研制HS型放热焊模具的固定工具。将可调节式的工作平台组装完成,然后进行支架焊接,再将已经组装好的工作平台与支架组装到一起,形成专用固定工具。此专用工具在实际应用中,根据焊点位置调整滑移式框架的高度,紧固螺栓,将其固定,把铜绞线放入模具内,紧固作业平台的螺栓将模具固定,把工具贴近预留在水泥柱上的钢板,放入焊药,再放入引火粉,用点火枪将焊药点燃,该反应发生后会将铜绞线与钢板熔接在一起,然后用环氧树脂刷涂接头,防止接头氧化。使用此工具后,无需人员固定放热焊模具,极大的提高了施工安全性,提高了施工效率。在阳江核电现场49处工作实践中,焊接头一次验收成功率高达96.08%,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使用工具前,平均成功熔接一个接头的费用为430元,使用工具后,平均成功熔接一个接头的费用为349.8元,每个接头节省费用80.2元,将该工具在核电建设中推广使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