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缆线缆(对话企业家) » 正文

于放:中国电缆行业发展粗放 面临大而不强局面

日期:2015-04-23  

国际电力网

2015
04/23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P 电线电缆 中国电缆行业

近日,从事电缆行业将近20年经验的“电缆门户”APP的CEO于放先生指出,我国电缆行业由于过度粗放式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大而不强”的艰难局面。于放先生认为,我国电缆企业“不应仅看到我国电缆总产值的高低,更应该重视电缆企业的质量和产量。对此,他提出以下四点电缆行业面临的问题:

1.产业发展还不成熟。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电缆行业发展尚处于“以量取胜”的低水平发展阶段,电线电缆产品国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严重不足,不少企业以牺牲质量谋求在低价竞争和无序竞争中取胜。

2.产业集中度不高。目前电缆行业国有及规模以上企业约5000家,近97%是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只有19家,这19家大型企业产品只占全国11.7%的市场份额。

3.利益当先的观念作祟。当前电缆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与行业发展阶段、市场发育程度和技术进步水平密切相关,但根本原因还是一些企业质量诚信缺失,放弃质量安全责任义务,一味追求低价低质竞争,故意偷工减料,蓄意逃避监管,以牺牲质量“谋求”市场逐利。

4.发展后劲不足。电缆行业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平均投入研发经费不足销售额的1%,航空航天等高端产品国内难以支撑、满足,主要依赖进口。电缆行业科研投入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