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应流股份:手握核心原材料 布局核电存量市场

日期:2015-04-08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5
04/08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应流股份 核电存量 核电设备

事件:

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及自然人陈健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从事中子吸收材料产业化及相关材料和产品的滚动开发,该对外投资行为于近日获得审批机关批准。

评论:

1、布局中子吸收材料,进入核电存量市场。

全资子公司应流铸造 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和化学研究所及自然人陈健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从事中子吸收材料产业化。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国家计划中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目前中子吸收材料在民用核电站新增及存量市场中均有应用:一是在新建机组中用做屏蔽材料,围绕在核岛外侧;二是制作控制棒及灰棒,控制核反应速度和停堆启堆;三是核废料的封存。该材料目前主要由国外供应商提供,进口替代空间广阔。2020年核电存量机组(商运)核电站将达到5800万千瓦,相对于2014年底,增幅186%,年均复合增速为23%,随着每年新增项目的持续建设,核电站存量市场将持续增长。未来与运营电站相关的耗材类市场空间广阔。

2、核电项目重启预热,预期具有上调空间。

核电重新启动新项目建设,今年将是核电重新建设元年,目前红沿河5、6号机组已经开工,预计2015年8-10台项目将进入开工状态。按照2020年装机规划5800万千瓦商运+3000万千瓦在建,而我国现在在建和商业运行的核电项目总计4800万千瓦,剩余1000万千瓦将在2016年之前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将有8-10台套核电项目可以审批,预期具有上调空间。

3、核电设备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核电技术成熟,在手三代堆型:华龙一号、AP1000、CAP1400,EPR1000,技术为世界先进。目前核电技术出口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四大项目均有所进展:1、巴基斯坦项目采用华龙一号堆型,进入可开工状态。2、罗马尼亚CANDU堆项目建设中。3、阿根廷项目顺利签单。4、南非项目正在洽谈中。中国核电技术先进,且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具有成本优势,预计海外市场将佳报频传。

4、核电未来国产化重点应该在辅件、配件及材料。

虽然我国现有核电技术中设备国产化率最高达到85%,但是按照集成后的设备来计算。其中,很多核心零部件及原材料都是从国外引进,国产化空间巨大。未来国产化也将向深度推广,配件辅件及材料将成为重点。公司核电业务主要集中在核电泵阀铸锻、核岛设备支撑件,具有核一级泵阀、支撑件铸造资质,基本垄断核一级泵阀铸件。

5、核电订单2015年将出现拐点。核电订单下放的先后决定了公司订单拐点出现的早晚。

公司产品是设备的原材料,订单滞后于设备供应商。今年招标期靠前的设备供应商订单拐点如期出现,预计明年,招标期靠后的设备订单将出现拐点,公司核电今年预计交货8千多万,历史交货高峰曾接近2亿,后来产能扩张和资质扩展,预计后续交货能力将大幅超过前期高点。

6、 国际原油价格见底,影响油气产业链中上游投资,存量维修市场受影响较小。

公司油气相关产品中,50%订单来自于新增市场,公司与主要客户已经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在油价短期下跌的情况下,供应量有所保障,如果油价长期下跌,会影响下游新增投资;另外50%订单来自于存量更新市场,这一部分市场比较稳定。

7、投资建议 .

上调为“强烈推荐-A”的评级。我们预测2014-2016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13.7、15.9和18.8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37、0.53和0.68元,对应估值日PE分别为66.0、48.9和37.8倍。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铸钢件制造商,手握核电核心原材料,布局前沿技术,市场空间广阔,未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上调为“强烈推荐-A”评级。

8、风险提示:

    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主营产品的销售定价产生一定影响;汇率波动风险;小非减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