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曾鸣:电力体制改革应瞄准社会效益最大化目标

日期:2015-04-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国际电力网

2015
04/08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供电成本 用电量

电力体制改革意味着市场机制即将在我国电力工业的未来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价格信号能够更好地反映供求关系。但在现阶段,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继续执行政府定价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居民用户用电量小、电价低、用电随机性明显,对供电商要求较高和供电成本都相对较高。

时隔13年后,我国再次启动了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方案明确,将建立起“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市场结构,使得发电企业和用户可直接交易。这一改革将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户带来怎样的影响?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在您看来,这份电改方案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曾鸣:此次电改方案放开了不具备自然垄断属性的售电业务,建立起“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市场结构,使得发电企业和用户能够直接交易,可以说是对我国过去“计划式经营”电力体制一次重大变革,真正的着眼于“放权市场”,逐步过渡到让市场来决定交易行为。

需要说明的是,任何改革的最终受益者都应该是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基于目前的外部环境和能源电力发展的大势,电改应该把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作为根本目标。

记者:此次电改方案明确,鼓励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开展电力交易,这将给电力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曾鸣:电改方案明确,鼓励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开展电力交易,采用供需双方直接见面的双边交易合约交易模式,通过自愿协商确定电价,这为发电企业参与售电业务提供了政策支持。由于其在技术资金方面实力都较为雄厚,而且本身是电力市场最主要的组成成员,对市场规则能有更准确的把握,与其他售电主体相比有很大的优势。当然,发电企业对于抄表计量、电费核算、电费收缴以及对于用户安全用电的运行维护等业务并不熟悉,而电网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拥有大批的市场营销及生产运维的专业人才,所以我们认为,当前阶段售电机构可能还会考虑委托电网公司进行相关用户报装、计量结算、配网检修运维等业务。

记者:工业用户和居民用户将如何在这一轮电改中获益?

曾鸣:对于工业用户和居民用户而言,电改意味着市场机制即将在我国电力工业的未来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以往由政府制定电价、实现资源分配的方法将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为依靠市场来主导,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价格信号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由市场主导完成的资源分配要比以往更有效率。

对于工业用户来讲,方案中的政策措施赋予了其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选择发电商,也有了通过竞价降低自身用电成本的可能,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这对于我国整体工业经济的未来发展较为有利,能够激发企业增产、增效的动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而这也正实现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给企业松绑,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此外,工业用户长期承担的交叉补贴等问题,也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对于居民用户而言,其支付的电价是否会降低仍需探讨。一方面,居民用户用电量小、电价低、用电随机性明显,对供电商要求较高和供电成本都相对较高。因此与大用户相比,居民用户的市场竞争力较差,商业化的售电公司一般不愿接受这类用户。而默认供电商由于失去了高电价群体和交叉补贴的支持,成本无法转嫁,则很有可能引发居民电价飙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