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电投黄河公司:在青海西宁展示光伏发电领域多项领先技术

日期:2015-03-31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3/3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 光伏发电 水电站 智能光伏电站

    30日上午,中电投黄河公司在青海西宁举行发布会,展示了该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取得的多项业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
 
    黄河公司拥有龙羊峡、拉西瓦、公伯峡等16座大中型水电站,水电装机容量1264.04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拥有2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62.01万千瓦,占中电投集团光伏装机的43.55%,占全国光伏装机的6.929%。
 
    经过多年发展,中电投黄河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唯一一条从多晶硅—切片—电池及组件—光伏电站发电的光伏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和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格尔木500兆瓦光伏电站及世界第一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通过水电站调节后,将光伏电源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提高了电网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龙羊峡水光互补的协调运行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电投黄河公司在全球率先建成的格尔木、拉西瓦两座智能光伏电站采用了光伏专用4G无线系统,使宽带无线信号覆盖整个电站,为智能光伏电站实现“集中运行,远程诊断,实时维护”提供信息高速公路的支撑,改变了传统光伏电站的运维模式,实现了超大规模光伏电站管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中电投黄河公司有25座光伏电站,遍布陕甘宁青四省区,点多面广、设备分散,巡检工作量大、故障排查效率低,无法准确及时对比分析电站技术指标,给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困难。
 
    黄河公司智能光伏电站利用搭载GPS、红外成像和无线传输设备的无人机,根据设置好的路径准确飞行,对组件进行热成像扫描,从而精确定位有热斑、隐裂等故障的组件,结合图像分析和专家诊断,全面、精准、及时判别设备故障,实现快速更换,降低了巡检强度,电站设备的可靠性大幅提高,保障电站时刻工作在最佳状态。
 
    电站智能化、网络化是发展趋势,目前,中电投黄河公司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智能光伏电站大数据应用中心。2013年,中电投黄河公司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应用“互联网+光伏”,成为我国光伏电站数字化、智能化统一管理的首个科技平台,正在引领全球光伏电站建站和运营管理新模式。
 
    目前,中电投黄河公司已将12个光伏电站和茶卡、景泰、李家梁3个风电场的生产实时数据汇总至公司西宁集控中心,将管辖范围内多个电站统一在一个平台上运行,实现光伏电站智能数字化,实现电站之间技术数据、经济指标的综合对比分析、备品备件的统一管理、生产运行管理的资源共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