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达3亿千瓦

日期:2015-03-26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装机 发电装机 能源结构

3月24日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3月发布的年度快报统计,2014年,随着溪洛渡、向家坝、糯扎渡、锦屏等一批重点水电工程陆续竣工投产,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3.0亿千瓦。水电、风电、核电和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13.6亿千瓦的33.3%,占比达到1/3。

2014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5.55万亿千瓦时,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1.42万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超过25%。其中水电发电量1.07万亿千瓦时,首次超过1万亿千瓦时;水电设备利用小时3653小时,达到9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水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的大幅增长,全国火电发电量自197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经火电机组的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电力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分别降至98万吨、620万吨、620万吨左右,分别比2013年下降约31.0%、20.5%、25.7%。与2006年排放最高时相比,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排放之和减少了约50%。

水电是可再生清洁能源,优先开发水电,这是国家优化能源结构,治理环境污染的战略选择。中国水电八局作为水电建设的骨干企业,光荣地成为三峡第一度电的生产者,并创造了年装机1000万千瓦的纪录。全国已建和在建十大水电站为三峡(装机2250万千瓦)、白鹤滩(装机1600万千瓦)、溪洛渡(装机1386万千瓦)、乌东德(装机1020万千瓦)、锦屏(装机840万千瓦)、向家坝(装机784万千瓦)、龙滩(装机630万千瓦)、糯扎渡(装机585万千瓦)、小湾(420万千瓦)、拉西瓦(装机420万千瓦)。十大水电站总装机9935万千瓦,中国水电八局参与了其中排名前9座水电站的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