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电改政策:看好区域电网、低成本水电、能源互联网公司

日期:2015-03-24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4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域电网 低成本水电 能源互联网公司

据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内部印发,不久将正式发布。

文件明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是“三放开”、“一加强”、“一独立”,指的是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加强政府监管,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性供应。

主要观点:

1、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7大部分、28条,其核心内容如下。

1)更改电价形成机制:明确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2)配售电业务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允许多主体作为售电主体,符合准入标准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用户(参与直接企业的单位能耗、环保排放均应达到国家标准)可自由选择交易方;政府保留公益性发电计划,市场从需求侧和供应侧两方面入手搞好电力电量整体平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3)支持分布式电源建设与并网:开放电网公平对接,建立分布式能源发展新机制,积极发展融合先进储能技术、信息技术的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技术,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保证性收购制度。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

针对以上核心内容,我们看好四大投资机会。1)发售电一体化的区域性电网公司;2)低成本水电企业;3)光伏运营公司;4)配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相关公司。

2、看好发售电一体化、具有资产整合优势的区域性电网公司广安爱众、桂东电力

由于历史问题,在部分地区仍然有发售电一体公司,这些公司因为已经具有售电网资产,将最直接受益电改,不再被国网统购统销,售电资产利润有望大幅提升。同时由于过去具有售电网运营经验,未来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售电侧平台。推荐广安爱众、桂东电力。

广安爱众在广安地区拥有完整的发电、供电和配电网络,配电地区为广安市(新区也是由公司建)和岳池区。其中广安地区施行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但岳池区需全上国网。随着输配电价的执行,广安爱众生产的电力不需缴纳大额的买卖差价,只需交纳相对小额的“过路费”即可,原本由电网通过“统购包销”赚取的价差将大部分回归到发电企业,公司电力业绩将有较大的提高。公司二股东是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发电、地方配网,总资产200多亿元。近年来,公司二股东陆续对公司进行增持,2014年底其股份所占比例已达20.29%,接近大股东四川爱众发展集团的22.58%。我们认为在电改的背景下,二股东持续增持具有看点。

3、看好低成本水电企业桂冠电力等

文件明确推动配售电业务放开,推动售电主体多元化。我们认为,售电企业、用户出于对成本的考虑,会优先选择低成本水电,水电企业利润将大幅增加。2014年2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大型水电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对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含抽水蓄能电站)销售自产电力产品,自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8%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12%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此政策将大大利好桂冠电力等水电公司。

4、看好分布式光伏运营企业林洋电子、京运通、华北高速、江苏旷达

文件以较大篇幅提出: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分布式电源主要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完善并网运行服务,加强和规范自备电厂监督管理,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支持分布式电源建设与并网,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我们认为,此举将从制度上打破电网公司对光伏发电企业的限制,有效减少“弃光”现象,大幅提升光伏等新能源的建设热情,提高光伏运营企业的盈利。

同时,能源局明确2015年光伏装机17.8GW,超出2014年实际完成10.6GW68%,克强总理也不断表态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我们预计后期利好政策仍将不断出台,看好林洋电子、京运通、华北高速、江苏旷达。

5、看好配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领先的四方股份、科陆电子

文件明确,积极开展电力侧需求和能效管理,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现需求响应,积极发展融合先进储能技术、信息技术的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技术。我们认为,部分智能电网龙头、电力电子龙头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电力控制、保护、调度、检修,结合储能技术、充电技术,打造智能电网和微电网,为发电侧、售电侧服务,实现智能化的电力服务,实现发电、储能、用电一体化的微电网服务。看好四方股份、科陆电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