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双登集团总裁杨善基:在电池消费税开征大市场下探寻商机

日期:2015-03-20    来源:齐鲁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0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消费税 双登集团 劣币驱逐良币

 
    继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铁腕治污后,为促进节能环保,从2015年2月1日起,我国对电池、涂料开始征收消费税,率先开启了新环保法规政策落地执行的先河。
 
    如今,电池消费税征收政策发布已一个多月,对电池行业究竟产生了哪些影响?近日,就此问题专访了双登集团总裁杨善基先生。
 
    铅酸蓄电池并非高污染产品
 
    当前,我国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国家就已经明确提出要“扩大征税范围,将高污染、高能耗、高档消费品、奢侈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而电池作为大多数人眼中的“高污染”产品,也被纳入到此次消费税征收范围内。
 
    对于国家推进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初衷,杨善基先生非常赞同,但他认为,铅蓄电池并非高污染产品,以促进环保的名义征收电池消费税,似乎不太合理。
 
    杨善基表示,由于过去行业发展不规范,众多非法小作坊无序生产,导致铅酸蓄电池很长时间被戴上“污染”的帽子。从2011年开始,我国电池行业内刮起了“环保风暴”,经过环保核查和《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审核,三分之二的电池企业折戟沉沙,剩余的正规企业经过技术创新、环保整治后,现在行业生产企业已经重新走上正轨。
 
    目前,铅蓄电池行业中存在的污染、无序状态主要集中在回收再利用环节。但是从技术上讲,现在铅酸蓄电池中95%的原材料都可以进行循环再利用。因此,只要政府下大力气研究、规范回收行为,强化回收领域的执法监管,就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反而能够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生态发展和市场获利。
 
    据了解,铅酸蓄电池经过150多年的发展,技术成熟、安全、经济。目前,在正规电池企业的生产、使用过程中,已经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而在废旧电池回收方面,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均有着规范的回收流程,并且会对回收企业给予补贴或免除一定的税收。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卷绕电池、碳纤维电池、铅碳电池等先进铅酸蓄电池的出现,提升了铅酸电池的性能。杨善基认为,这些新型铅酸蓄电池技术稳定、可靠,将是未来储能的重要方式,也将会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应用。
 
    征收消费税或令劣币驱逐良币
 
    在本次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中,对于我国当前使用最广泛的铅蓄电池,明确提出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缓征消费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
 
    杨善基表示,由于近年来我国电池企业技术装备升级、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等原因,企业利润已微乎其微,纯利润甚至仅有1.5%-3%左右。在本就微利的情况下征收电池消费税,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击。目前,电池行业大约有200万左右的从业人员,他们未来的生存形势也将更加严峻。
 
    杨善基认为,目前铅蓄电池行业的主要污染源仍集中在非正规的小企业、小作坊中,而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也存在大量偷漏税现象。开征电池消费税,将进一步挤压正规企业的生存空间,与小作坊相比,正规企业在价格上将处于竞争劣势,甚至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探寻商机 推动绿色化进程
 
    行业整顿、征收消费税虽然给双登集团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从节能环保的大势出发,杨善基先生认为其中仍然蕴藏着商机。
 
    近年来,我国多地频发雾霾天气,发展清洁能源迫在眉睫,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强势崛起。但是,由于这些新能源有着难预测、难调度、难控制等特性,也让储能技术发展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而铅酸电池储能技术,无疑是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性价比的化学储能方式。
 
    作为一家以生产蓄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企业,双登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国内储能行业持续占据第一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也取得了较大突破。此外,双登集团通过在研发、生产、回收等多个环节重点把控,构建了铅蓄电池循环产业链,让能源变得可循环、可再生。
 
    杨善基先生表示,双登集团当前除了要适应国家政策的调整外,唯有加速创新、强化内功,不断加快新产品的开发,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
 
    为了更快地推动企业的绿色化进程,双登集团在“高科技、新能源、国际化、生态型”战略指导下,首先在研发端发力,站在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的高度,加快推进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碳纤维电池、锂电池等高端新型储能电池技术的研发。其次,通过推动高新技术、智能制造,双登集团逐步从单一的产品研发向系统解决方案转型,充分发挥公司产业优势,推进先进制造服务化。此外,双登集团还通过推动与科研院所、产业链“众创、众进、众享”,推进产品个性化定制、产业链众创设计,通过将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为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储能解决方案,为企业新的战略实施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