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技术打造南非电力机车的“升级版”

日期:2015-03-20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机车 中国技术

    3月的南非,清晨已经略有凉意。不过,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南非国内运输集团下属的科都斯珀特工厂里,南非总统祖马的到来却让“炎热”再次回归。3月19日,祖马在这里为第九十五台电力机车下线剪彩。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祖马试乘的第九十五台机车从远处缓缓驶来,人们鼓掌、欢歌、起舞……该机车是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输出技术实现本地化生产,在当地为中国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据了解,该型电力机车为双流制四轴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功率为3000千瓦,最高时速100公里。至此,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南非子公司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于2012年签订的95台电力机车全部交付。
 
    2013年,该项目的首台电力机车从设计到交付仅用8个月时间,开创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最短交货时间的纪录。中国企业凭借出色表现,在2014年再次获得南非100台电力机车的增购合同,以及359台电力机车的设计、生产、试验和供货合同。南非国有运输集团铁路货运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马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的85台电力机车已经用于南非锰矿和铁矿石运输,“新机车的使用效果非常令人满意,为南非铁路运输带来诸多成果”,如大大降低了矿石出口的周转时间,比此前的机车节能25%,维护周期也从此前的36至60天延长到目前的90至120天。据悉,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目前拥有电力机车2100多台、内燃机车1400多台,但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力机车使用年限较长,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较大。
 
    南非总统祖马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将促使南非国有运输集团向更为低碳的铁路运输系统转型,也让国有运输集团工程部成为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目标更近一步。此外,该项目将提升南非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并改善民众生活。根据双方协议,该项目95台电力机车的前10台在中国组装生产,其余85台机车在南非当地生产。
 
    中国南车(南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军对记者表示,南非国有运输集团为项目派出了多达120余人次的学习团队,先后在中国培训、学习了电力机车的设计、组装、质量管控、试验验证等技术,初步形成了南非本地化的电力机车制造产业人员队伍。目前,科都斯珀特工厂已经具备了年组装100台电力机车的能力。到2018年,将增至150台。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海外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攀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了提高本地化率,该项目的头十台机车虽然是在中国组装,但实际上是在南非采购的配件,包括制动系统、车钩、蓄电池等。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还将在南非建设培训中心,并将与设计和制造机车相关的技术、知识产权等转让给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的工程师。同时,针对铁路机车车辆的维修与维护,建设类似于汽车“4S店”的维保基地。
 
    加马称,南非国有运输集团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的合作是南中友好成果的典范。目前,南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于多方面正在讨论继续深化合作,特别在技术转移方面。未来,南中共同探索和开发机车头和火车的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