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中国太阳能行业:光伏龙头布局储能 支持政策可期

日期:2015-03-12  

国际电力网

2015
03/12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储能 新能源发电

    评论

    1. 主流光伏企业密集布局储能验证储能市场与新能源发电的紧密关联,并将有效提升储能系统的运行经济性;
 
    2014年12月,美国最大的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及电站开发商SunPower(NASDAQ: SPWR)宣布与储能系统供应商Sunverge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从2015年初开始共同向居民和电力公司用户提供完整的光伏+储能解决方案产品; 
 
    在2015年2月的电话会议中,美国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安装及开发商SolarCity(NASDAQ: SCTY)指出,将在半年内向市场推出结合了兄弟公司Tesla锂电技术的商业化电池储能系统; 
 
    3月5日,美国一体化光伏产品生产商及光伏电站/风电场运营商SunEdison(NYSE: SUNE)宣布收购储能系统供应商Solar Grid Storage,包括整个公司团队、4个运营中储能项目、以及约100MW的项目储备。 
 
    从美国主流光伏企业近期普遍加速布局储能业务的情况看,除了反映出美国电力市场环境下巨大的储能市场正在启动外,也说明储能和新能源发电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的紧密关联度;此外,大型光伏企业较低的资金成本也将有助于储能系统经济性的提高,而这是小型独立储能系统供应商所不具备的优势。 
 
    2. 美国、德国、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储能市场已全面启动,开始进入第一轮爆发增长期; 
 
    在高度市场化的美国电力市场上,以电能质量区分的差异化电价、高昂的超负荷容量电费等电价体系特征,催生了来自电力公司和用户端的储能需求,随着储能系统的成本逐步下降到具备经济性、以及加州对储能设备强制部署法案的通过,美国储能应用市场正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势头,预计2015年仅美国市场的储能系统安装量就将超过200MW(2014年安装量仅62MW)。 
 
    德国与日本储能市场的需求形成逻辑与美国略有不同:德国的需求主要源自降低超高光伏发电渗透率带来的电网运行风险的需求、以及光伏上网电价低于消费电价带来的套利需求;日本则主要源于解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发电并网需求和灾害环境下的离网用电需求。而德、日储能市场的相同之处则是,政府均已开始对储能系统的安装提供直接经济补贴,以刺激市场的启动。 
 
    3. 国内两会重申“大力发展光伏、风力发电”,储能政策出台可期,核心目的在于提高新能源发电的渗透率和利用效率; 
 
    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重申“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并强调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而无论是为了解决西部光伏电站、风电场的弃光弃风限电问题,还是为了推广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储能系统的部署短期内都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长期看则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此外,作为储能系统核心的“电池”也是我国为数不多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产业之一,政府存在呵护这一战略新兴产业成长、避免重蹈光伏覆辙的动力。 
 
    因此我们预计,随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出台、十三五能源规划(储能将是新增重点内容)的开始制定,国家和地方层面均有望出台针对储能系统的补贴或激励政策。 
 
    投资建议 
 
    国内企业中,建议关注储能产品具备竞争力、业务布局具有先发优势及出口能力的企业:阳光电源(三星锂电合资+光伏销售渠道)、圣阳股份(铅碳电池)、南都电源、比亚迪、科陆电子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