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特高压财经 » 正文

武钢股份:显著受益特高压提速、环保治理及降息

日期:2015-03-06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5
03/06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钢股份 特高压

事件.

近日,受特高压、环保治理、降息等利好影响,我们推荐的武钢股份表现抢眼。

事件1:地方两会陆续闭幕,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特高压建设,至少12省份明确提出特高压建设目标,为历年之最。资源密集型省份盼望加快电力送出,而电力缺乏的省份则盼望特高压早日建成。

事件2:柴静“穹顶之下”记录片引发市场热议环保,特高压是“柴静概念”,武钢股份是“柴静概念股”。

评论.

如我们前期推荐,武钢股份具备四大优势:低估值、有业绩、有弹性、有故事。其中驱动业绩增长的取向硅钢涨价因素,受特高压提升及降息的积极影响非常明显,而环保治理及特高压还将大大提升武钢的估值预期。

武钢股份的四大优势

我们最看好武钢的四个原因:1)低估值,目前pb仅为1.1倍,且本轮钢铁股上涨行情中涨幅最小,从未单独表现过。

2)有业绩。取向硅钢涨价至少贡献20亿元利润增量,且涨价大概率可持续。其次,武钢是对降息敏感的高负债公司,若按三次降息100个bp测算,有望带来3亿元的净利润增量。武钢的钢铁主业受益行业回暖且盈利能力中上游,若普钢吨净利提升30元(该幅度为中性预测)对应净利润增量6亿元。

3)有弹性。如取向硅钢再涨1000元/吨,则意味着净利润将再次增加4.4亿元,弹性巨大!4)有故事。具备国企改革及市值管理等预期。

特高压是“柴静概念”,武钢是高弹性、低估值的“柴静概念股”.

首先,我们认为特高压是正宗的“柴静概念”,是优先受益环保治理的板块:1)特高压是对冲经济下滑的选项,且与以往地产、基建不同,是新的政策备选项;降息等显示政府保增长的决心较大,未来特高压大概率受重视.

2)特高压是绿色能源、环保治理的重要手段,是未来能源战略的着力点。一方面是实现跨区域输电,推动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另一方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配置,实现输电过程中的减排、降低污染。

其次,武钢是强势的特高压上游、弹性更大、估值更低.

1)取向硅钢上涨钢厂的集中度更高(下游变压器行业极度分散,前三市占率仅30%)、议价权更强、价格及业绩弹性更大,我们认为武钢股份才是真正的“柴静概念股”。

2)目前下游特变电工、平高电气、ABB等企业估值都在20倍以上,而武钢仅为1.1倍PB,PE也仅为10倍左右,估值提升空间非常大。

特高压提速迹象已非常明显.

特高压打开取向硅钢需求空间。按照单条1500万kva的变电容量、4层输变网络、70%的变压器的荷载率,以及4.6吨/万kva的单耗测算,正在或即将审批的18条特高压线路,预计带来取向硅钢总需求70万吨左右,即将推动未来3~4年其需求增速上升至15-20%。

而特高压启动的迹象已经很明显:1)2014年底开始加速审批,至今已批复4条;2)国网2015年第一批招标变压器量大增63%,即主要来自特高压(500kv、750kv);3)微观调研下游变压器企业订单14年起已经开始回升;4)地方两会高度重视,我们推测两会出台特高压政策的概率较大,建议密切关注。

环保治理将大力推动钢铁去产能.

环保治理同时还对武钢的普钢业务带来影响,即主要通过钢铁行业去产能。钢铁是《穹顶之下》中明确点名的行业,环保治理若有实质性推动,钢铁必定受益。

对钢铁而言,环保治理最可能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整顿等短期措施关停过剩产能,比如炸高炉、拆高炉等,即倒逼行业去产能;二是通过长效措施,比如设备改造、环保税等提高企业成本,进而倒逼企业退出。目前国内民营钢铁企业、小钢厂等环保手续不全、历史欠账较多,是环保整顿和治理的主要对象,一旦被政治,将对国有的钢铁上市公司而言(环保投入较多、大部分达标)构成巨大利好。

我们自2013年起通过20封邮件对钢铁环保去产能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详见《环保去产能系列合集1-19》。

降息助力钢铁股三周期共振.

我们1.29日提出钢铁股《三周期共振》,并推荐钢铁股,指出3-4月份是钢铁行业长周期产能周期,与短周期需求周期和库存周期共振的关键时间节点,这将导致其盈利大幅改善,而本次降息将强化上述共振:1)降息推动流动性进一步充裕,使得下游需求季节性复苏的概率及强度均提升;2)连续降准、降息将改善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推动周期股估值提升,钢铁已经是周期行业中基本面最好、估值最低的行业,是周期股投资首选。

而行业层面近期已经出现了改善迹象,即钢价出现了上涨苗头——本周除热轧外的其他四大品种钢价及毛利均出现小幅上涨。从历史上看,钢价及吨钢毛利是钢铁股上涨的重要催化剂,我们认为本次亦不例外,当然,钢铁股主升浪仍需要等到市场对盈利回升趋势的确认之后。

投资建议.

强烈看好武钢股份,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