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发改委力挺核电等重大装备“走出去”

日期:2015-02-09  

国际电力网

2015
02/0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核电


  2月4日,中国和阿根廷在京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获得阿根廷的青睐。
 
  中核集团官网当晚评论称,这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据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这也是第一台“走出去”的中国重水堆。
 
  在2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解读常务会议时将“推动铁路、核电走出去 ”列在了下一步工作的第一条。
 
  和后起之秀核电相比,中国高铁出海也一直受到重视。在墨西哥高铁项目搁置后,多部委分别在多个场合力挺中国高铁。中国对外承包商会新闻发言人张湘对记者介绍,2014年我国铁路和机车领域企业进军海外的步伐明显加快,2015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两项目投资128亿美元
 
  数周前,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不慎将脚踝扭伤,直到她2月3日抵达中国,都一直坐在轮椅上。“不管怎样,坐不坐轮椅,戴不戴夹板,中国都在等着我们,访华的行程更为重要。”克里斯蒂娜在她的推特上写道。
 
  短短3天的访问令阿根廷收获颇丰。根据协议,中国将对采用中国核电技术的阿根廷项目,提供利率优惠的资金支持,两国政府授权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负责具体执行落实合作协议。据记者了解,合作协议签订后,阿根廷核电公司仍有可能采取招标的形式引入竞争机制,只不过中核集团优势明显。
 
  协议签订后,克里斯蒂娜在她的推特上介绍,重水堆项目投资58亿美元,阿方占股比例70%,外方占30%;另一个为100万千瓦核电项目,投资70亿美元,阿方占股比例50%、外方占50%。
 
  “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为中阿战略合作再添新章,同时对构建中拉整体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2月4日晚,中核集团官方网站如是评论。
 
  据记者了解,评论中所说的三代核电技术,指的是被称为“华龙一号”的ACP1000,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智密区研究所副所长王长信介绍,我国核电技术处在世界领先水平,核能已经成为最安全也最高效的能源之一。
 
  在回答外媒关于中国核电出口安全的问题时,王晓涛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会像珍惜中国人民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我们核电走出去这些国家的核电安全问题。”
 
  并且,他还强调,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将充分考虑所在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着眼于提高有关国家产业发展的能力,增加当地的就业,提升当地产品的供给水平,促进有关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
 
  “走出去”的机遇年
 
  张湘表示,在非洲、拉美和亚太地区,城市化进程和落后基础设施之间的矛盾激发大规模的基建需求。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跨国跨区域项目也不断增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在酝酿筹建,今年将是中国“走出去”的机遇年。
 
  另一方面,要走出国门的中国装备不只是核电,高铁技术一直备受重视,并且也在海外得到认可。据王晓涛介绍,中国铁路装备已经出口到80多个国家或地区,去年出口额4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
 
  但出海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据记者了解,在墨西哥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先后发表声明,表示希望墨西哥政府妥善处理搁置引起的后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王晓涛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高铁不仅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系统集成的能力,造价、工期、质量优势明显,而且积累了应对复杂多样环境的高铁建设的运营环境。王晓涛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高铁有非常好的“走出去”前景。
 
  张湘表示,“中国高铁走出去”已经实现重大突破,带动了机电设备、铁路通信等产业集群进入海外市场。并且有些国家的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迈出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表示,我国装备走出国门,特别是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既可以帮助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也有利于消化我国过剩产能,提高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造福双边、多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