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对煤炭影响不大

日期:2015-01-26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工业 煤炭资源税

2014年前11个月全国有8个省区煤炭整体亏损,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围绕着今年煤炭如何脱困,如何面对进口煤的冲击,油价下跌对煤化工项目的影响等问题,专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问答环节:

1 问: 国际油价下跌会不会影响我国煤制油项目盈利? 张绍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洁净煤综合利用部主任、选煤分会会长) 油价下跌对煤化工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认为目前四十多美金每桶的价格不会长期持续。虽然油价下跌是受多重因素影响,但美国页岩油的成本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五十多美金,只有沙特等个别国家的开采成本低。而主要产油国出口十分单一,长期在四十多美金的价格是不可持续的。

具体到我国,目前只有个别的煤制油示范工程,还没有形成规模化。我国西部地区煤制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是40-60美元,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50%-60%,中东部地区在70美元左右。加上国内成品油消费市场价格并没有大幅下降,所以目前仅有的示范项目还有一点盈利空间。

2 问: 去年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较大,会不会影响到今年的煤炭市场?

梁敦仕(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 2014年全国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只有4706小时,比上一年减少了314小时,因为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电力消费大为放缓,全国所有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都出现下降。第二个原因是非化石能源发电快速增长。据中电联统计,去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了19.3%,核电和风电都是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3.2%和12.2%,太阳能更是实现三位数增长,170.8%。影响最大的是水电,统计局公布的水电增长是8%,水电去年发电量接近一万亿度,既有水电装机大规模投产的因素,也有天气因素,去年来水偏丰,蓄水充足,水电机组出力增长。

今年这些因素还要继续发挥作用,今年有8到9台核电机组投产,目前核电建设项目都在沿海地区,将对沿海地区煤电出力产生影响。但今年水电计划投产一千万千瓦,比2013年的两千万千瓦规模小了很多,水电影响可能会趋弱。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能源和电力消费还将增长。有机构预测今年电力消费将增长5.5%,比2014年实际增幅增加两个百分点,预计今年煤炭消费将会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所以影响会有,但不太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