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科技 » 正文

银川光伏系统年平均发电量约2.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2万吨

日期:2015-01-26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项目 银川光伏市场

下虽是隆冬时节,但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光伏农业项目现场,却是焊花四溅,科技大棚施工紧锣密鼓地推进,成为银川“准备之冬”项目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悉,该项目以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为载体,形成农业和光伏产业的聚集,实现设施农业种植和发电两不误、双受益,而且可以让原隆村的生态移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学习设施农业技术,带动移民地区产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该光伏农业项目是由银川市科协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由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括光伏发电项目、设施农业和休闲农业项目,计划投资24亿元,建设20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该项目也是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西部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光伏农业项目。项目去年8月初开工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示范棚、标准棚及单排棚588个,发电规模设计为30兆瓦,采用13万块250瓦多晶硅双玻、单玻太阳能电池组件。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七成以上,完成投资4亿元。

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生态银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是实现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也就是说,利用棚顶空间进行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生产的新型光伏系统工程,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昨日,银川市科协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等于在同等面积的土地上形成了一个立体的生产系统,从而有效地利用资源、空间,实现了大棚和电站的双向受益,在带动区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农业产业化,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产业。

“银川光照条件优越,而且有大面积可用于光伏电站的空间,也有相对完善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独特优势。相对应的是银川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现代农业前景广阔。”青岛昌盛日电集团宁夏分公司总经理段智介绍。该企业总农艺师王海涛告诉记者,光伏农业项目将大力发展瓜果蔬菜种植、苗木培育、中草药种植和高端菌菇生产、采摘园等。而且,项目建成后,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企业将优先用原隆村的生态移民,让他们在务工挣钱的同时,学习设施农业技术,增强他们发展产业的能力。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光伏系统年平均发电量约2.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290吨,减少碳粉尘92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