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深圳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已获批复

日期:2015-01-22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输配电价改革 电力市场

日前,深圳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3年)的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已获批复。2015年至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这标志着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这是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

南方电网积极配合国家电力改革

南方电网公司一直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推进国家电力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央提出全面深化电力改革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多次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是中国电力改革的试验田,肩负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必须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全力配合国家深入改革。”

按照国家电价改革部署,南方电网公司在2013年初就向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提出以深圳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意见,通过细致分析、周密研究,提出了电网投资监管、成本约束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完善性建议,并认真配合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做好第一个监管周期定价参数核定。2014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在深圳率先实行基于有效资产的独立输配电价形成机制。试点方案印发后,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行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实施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加强宣贯,确保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于2015年顺利实施。

电力改革 深圳再当先锋

输配电价改革为什么选择了深圳?

深圳市在试点改革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深圳市在电价管理机制、销售电价结构等方面就已进行了改革,包括设立以电价调节准备金为基础的动态平衡机制,根据用户的用电负荷特性改革销售电价结构等,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独立电价体系。

2012年1月起,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安排,深圳供电局变更为南方电网全资子公司,深圳供电局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目前正大力创建“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国际先进水平供电企业,各方面条件比较好,具有电价改革的体制条件。

深圳市和南方电网都十分支持改革。深圳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意识深入人心,政府具有改革的经验和决心。南方电网也是因应电力体制改革而诞生。一直以来,深圳市和南方电网公司都对包括输配电价等方面的改革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