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倡导清洁能源消费新理念

日期:2015-01-20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清洁能源 配网改造

1月16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获悉,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倡导清洁能源消费新理念,结合深化用电满意提升工程,加大电能替代工作,促进节能减排。2014年,该公司实现电能替代电量35.6亿千瓦时,完成国家电网公司下达计划的237.3%,售电量增长贡献率达28.3%。

2014年,国网福建电力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机遇,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及福建省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要求,以构建长效机制为核心,以整合多方资源为依托,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工程。

该公司重点在集中供热场所、工矿企业、交通领域、农村地区、城乡居民、港口码头等六大领域,推广电锅炉、热泵、电窑炉、电熔炼设备、电烤烟、电制茶、家庭电气化、以电代柴、电桥吊、岸电入海、电动汽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12项电能替代技术,纵深推进电能替代工程。

福建石狮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以电代油”,为石湖港量身定制了由三条10千伏专线双回路供电的“油改电”方案,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全过程跟踪项目进展。2014年初,石湖港“油改电”项目全部改造完成。“油改电”后,石湖港吊装单箱能耗下降80%以上,单箱运行成本节省近80%,年减少油耗约1800吨,每年可节约2485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810吨。

石湖港“油改电”项目是国网福建电力实施“以电代油”助推企业节能增效的一个典型案例。为了扩大电能替代工作成效的影响面,该公司策划开展“蓄冷蓄热,共促节能减排”、“无火煮食,共享清新生活”、“电能助力,共闯致富新路”、“岸电入海、共建美丽港口”等四个专项行动,努力构建示范引领机制,按照电能替代项目类型,结合福建各个区域特点,分别确定了9个市供电公司推广示范项目,建成德化电窑炉、福州电锅炉、南平电制茶、三明电烤烟等“六大”电能替代示范工程,推动投运两条纯电动公交示范线路,推广60辆充电型公交车试点,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促进节能减排。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积极在23个省级贫扶开发重点县开展“无火煮食,共享清新生活”和“电能助力,共闯致富新路”活动,改变传统的薪火方式,大力推广“以电代柴”,同时,还在产烟、产茶集中地,推广使用电烤烟、电制茶设备,加快配网改造,提供贴心服务,确保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可靠性,减少树木砍伐,留住青山绿水。

2014年12月6日,位于宁化淮土乡的全省首座“以电代柴”35千伏淮土变电站投运,保障了福建“以电代柴”试点乡镇——淮土、石壁两乡镇的“无火煮食”用电,极大助力宁化县淮土、石壁两乡镇百年来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

履行节能环保责任,倡导绿色能源消费。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推进电能替代,不仅提高了用电客户经济效益,拓展了电力市场,还减少社会环境污染,服务福建生态省建设,实现了三方共赢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