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实施清洁调度提高水力资源发电效率

日期:2014-12-31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  作者: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4
12/3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电力市场

   电力调度旨在对电网运行进行组织、指挥、指导和协调,提高供电质量,保持电力供需平衡,确保电网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电力调度应从全局视野对电网运行状况进行监控,根据电力负荷供需状况和电网负荷曲线,及时、灵活、准确下达调度指令,对电网供电负荷进行实时调度,提高电网负荷率,降低网损,实现电网经济运行。

  新形势下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电力调度的运行指标、工作内涵、调度手段等也要适应能源结构变化的需求,促使新能源电力优先上网消纳,实现电力市场运营的有序运作。电力调度应按节能、经济调度原则,根据网内水力资源开发程度、水电站数量、装机容量,以及水库来水等情况,创新水电调度方式,实施清洁调度。在丰水期有限调度水电电量上网消纳,使同样水力资源创造出更好的发电效率。有限增加水电电量上网,即可减少火电机组的发电量,客观上起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也意味着水力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还要根据水力资源的特点及来水情况,合理实施水量调度,以增加大型水库洪水调度能力,实现洪峰前腾出库容迎洪峰,洪峰过后拦蓄洪尾,最大限度提高水力资源的发电效率。在丰水期合理安排水电站运行方式,调度水电站全天候多发满发,增加水电机组发电量上网,使之在无弃水情况下,增加水电电量上网消纳,在提高水力资源发电效率的同时,也会增加水电站自身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