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输配电 » 正文

风能设备年会上风电大佬报告

日期:2014-12-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30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设备年会 风电并网 风电电价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2014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于2014年11月18日至19日在江西南昌召开。11月18日上午9时,年会正式开幕。在年会“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秦世耀、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以及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风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建春等5位国内风电行业知名专家做了精彩、全面的报告。


一、 杨校生:风电行业形势分析

杨校生为大会做《风电行业形势分析》的报告
    杨校生理事长指出:“2014年,风电行业延续整体回暖形势,全国风电装机及联网情况增长较快。风电开发商加紧了风电设备招标,风电机组制造商今年订单和发货量大幅增长,制造业的‘健康度’持续好转,毛利率水平相比有大幅提升。”
    针对近期发改委提出的风电调价,杨校生理事长说:“6.30可能会给设备制造造成喜忧参半的冲击,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针对风电“十三五”规划,杨校生理事长说,“十三五”期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有可能达1亿千瓦,年均新增规模达2000万千瓦。对“三北”大风电基地、中东部中低风速资源区、海上风电的发展都要提出新的要求。当然,基于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要求,生态环保的压力,一切不适合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索绊需要被革除。

二、 秦世耀:风电机组并网运行性能分析与测试

秦世耀为大会做《风电机组并网运行性能分析与测试》的报告
    秦世耀说,风电已成为国内十余省份的第二大电源,并且未来将成为我国的主力电源,风电正经历由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的角色转变。我国风资源分布不平衡,资源富集地区远离负荷中心,因此需要通过大规模集中式开发,远距离、高电压送电;为了适应分散风能资源的就近利用,实现电能就地消纳,也需要通过小规模分布式开发,就地分布接入低压配电网。
    接下来,进行了对风电并网问题的案例分析。这些案例有:大规模风电汇集接并网问题、局域电网风电运行问题和风电孤岛运行问题。秦世耀说,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应具备:电网适应能力、抑制系统振荡能力、短时高电压耐受能力、防孤岛能力。为应对由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的角色转变,风力发电须不断提高其稳态运行、动态特性、控制性能、电能质量、电网适应性和电网保护等能力。最后,对相关技术要求及试验手段进行了介绍。

三、 任东明:“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及工作进展

任东明为大会做《“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及工作进展》的报告
    任东明说,我国引入配额制,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法》的执行刚性,提高可再生能源整体竞争力,有利于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实现,有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市场竞争力,进而降低成本,从而解决资源、资金的错位问题。我国配额制系统框架设计涉及制度基础、是政策目标、构成要素等几个方面。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从2010年3月CRED协助新能源司开始起草配额制管理办法工作,完成《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和电网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及说明到 2014年2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出台了《征求意见稿》。2014年8月月中旬,讨论稿通过发改委主任会议。最后修改稿已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完成提交,等待最后的批准。
    任东明说,配额制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若干问题,主要有: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分解消纳方法研究;建立配额制下长期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支持机制研究;中国可再生能源证书系统的设计方案研究;配额制下的相关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及调整等。

四、 白建华:促进风电大规模发展的电力规划相关问题研究

白建华做《促进风电大规模发展的电力规划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
    白建华说,在未来,如何与其他能源的协调发展,如何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未来面临的重要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关键是解决大规模远距离输送问题,扩大消纳范围。
    从风电输送规模看,到2020年全国跨省跨区风电输送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占全国风电开发规模的一半。东北、西北地区风电跨省区送出规模占风电开发规模的70%左右。从风电送出方式看,以风电与煤电等其他电源联合送出为主,占跨区送出规模的80%;以风电为主的送出方式,是解决东北风电消纳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存在代价较大、替代容量低等问题。
    在终端消费环节,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在输送和配置环节,主要是规划发展好各级电网。在发电环节,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发展,需要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好常规电源,并大力研发、示范、规模化应用新型储能电源。

五、 李建春:对风电上网电价的思考

李建春做《对风电上网电价的思考》的报告
    这篇报告是内蒙古地区风电场经营状况进行的实地调研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对内蒙风电场经营情况做了总结;第二部分对如何提高风电行业的效益提出一系列的建议;第三部分对近期风电电价调整的传闻发表了看法。报告数据翔实,具有借鉴作用。
    报告提到了风力发电征税高、可再生能源补贴难到位、电网限制出力严重、有关部门乱收费现象严重等问题。李建春说,国家出台陆地风力发电四类上网电价是慎之又慎的,现在要大幅度一次性降价是唐突和缺少依据的,不利于风能产业长远良性发展。在限电弃风比较严重、全额保障性收购和配额制尚未落实、电网建设滞后通道受阻等问题都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国家有关部门应维持现行上网电价。但从长远发展的趋势来看:风力发电不仅要成为电网的主力电源,而且要参与整个电力能源的竞争!在解决了风力发电的上述问题后,逐步降低风力发电的上网电价是必然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