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政策红利有望推动电力板块走强

日期:2014-12-29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理财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14
12/2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板块 输配电价

    多方面消息透露,新电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如果顺利,近期可能公布。电改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政策红利有望推动电力板块走强。

  11 月4 日,发改委发出《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让业内为之一振。以深圳为改革试点,独立输配电价机制2015年1月1日起运行。据了解,新电改方案除了延续深圳试点的基本思路,还提出要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一体的状况,逐步破除电网垄断。

  在“管住中间,放开两端”的整体思路下,售电侧与发电侧的市场化最具魅力。发电侧,竞价上网是最大变化,企业的边际成本优势将充分显现。能源基地的火电项目具有低燃料成本的天然优势,一旦经特高压电网外送至高电价服务区(京津冀、华东、华南等),则竞价优势显现。水电公司发电成本低,竞价能力强。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分析师马斌博认为:“优质火电将受益大用户直购比例的提升,中小水电将凭借成本优势在未来的电力市场竞争中充分受益。售电侧的放开将大幅降低区域小电网企业外购电成本,提升其整体盈利性;新能源则受益于电改推动的电网对各种电源形式无歧视接入。”

  值得一提的是,电改中难度最大、最难核算成本的环节被攻破,将核定输配电价,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在此基础上培育市场化的售电主体,逐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在市场化交易机制下推动电力直接交易。有分析师表示,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电价市场化的趋势日益显著,大用户直购电将成突破口,地方能源平台受益最大。从A 股上市公司来看,发电企业(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等)将在收入端明显受益。在马斌博看来,2015年电力行业经营层面不存在潜在重大利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将释放大量制度红利。建议把握电力蓝筹股估值继续修复的机会,如华电国际、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华能国际(600011,股吧)和国投电力(600886,股吧)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