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轴重最大电力机车牵引重载列车试验成功

日期:2014-11-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13
0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机车 重载列车

国内在建铁路重载列车牵引重量达到质的飞跃

由大轴重机车和运煤专用敞车组成,满载1.2万吨煤炭,总长1489米

国际能源网讯

    11月6日8时16分,一列满载1.2万吨煤炭的J55001次试验列车,在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研制的和谐2F型大轴重电力机车牵引下,安全驶入长治市平顺站。这标志我国轴重最大电力机车牵引重载列车试验取得成功,中国重载铁路装备技术成功进入世界铁路“大轴重俱乐部”。

    轴重是机车牵引性能的重要指标,轴重越大机车的牵引能力越强。目前我国铁路现役机车轴重均为23吨至25吨,继续提升其重载能力,提高轴重技术是主要途径。同车公司最新研制的和谐2F型大轴重电力机车,在机车总功率不变的情况下,将这一指标一举提高至30吨,其重载牵引能力比现有机车增加20%的同时,同步实现节能。此次试验列车由大轴重机车和100辆C96型运煤专用敞车组成,满载了1.2万吨煤炭,总长度达到1489米。


    同车公司和谐2F型大轴重电力机车集合了我国铁路装备领域众多高新科技成果,也是我国首款大轴重电力机车产品。该机车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均完全实现自主化,其核心部件—列车牵引和网络控制系统,采用同车公司牵头研发的“北车心”系统,性能稳定,运用可靠。和谐2F型大轴重电力机车还可以实现在专用铁路以30吨轴重方式牵引,也可以实现在既有铁路线上,以27吨轴重方式牵引,应用空间更加广泛。

    据悉,此次进行重载试验的山西中南部铁路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按照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专线,通车后将成为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该线路等级为国铁I级重载铁路,设计运输能力2亿吨/年,来自晋、陕的煤炭通过此线运输,将比绕道渤海湾缩短1500公里,运输效能更高。

    大轴重列车重载运行试验取得成功,显示我国在建铁路重载列车牵引重量达到质的飞跃,是我国铁路重载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