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世界首台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变压器在中国新疆研制成功

日期:2008-07-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晓玲

国际电力网

2008
07/0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新疆 变压器

    记者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特变电工研制的世界首台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变压器近日通过全部试验项目,宣告研制成功。这一变压器即将运行于晋东南-南阳-荆门世界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这是特变电工公司在今年相继研制成功世界首台1000千伏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和世界首台正负800千伏电抗器后,自主研发的又一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产品。

    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电科院、中国电科院、意大利CESI公司等单位的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全程见证了对1000千伏变压器的各项试验。国网特高压建设部主任陈维江说,世界首台1000千伏变压器的各种技术指标均领先国际水平,标志着中国输变电技术已处世界领先水平。

    特高压输电具有输电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工程投资省、走廊效率高和联网能力强等六大优势。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变输煤为输电,建设绿色、节能、环保的电力“高速公路网”,是解决能源危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计划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其中变压器生产能力已跻身世界前三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目前,公司分别在新疆、陕西、四川、湖南、天津、山东和辽宁等地建有九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形成了“西北-西南-华南-华北-华东-东北”遥相呼应的产业制造格局及“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互为依托、互为支撑的产业链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